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委內瑞拉通膨狂飆 解決之道:紙鈔上再加個零

評析:之前全球焦點都擺在希臘會不會違約的問題,事實上委內瑞拉的問題比希臘更嚴重,影響也可能更大!

原油出口佔委內瑞拉出口收入高達95%,石油於天然氣總產值佔GDP 25%,這波油價大跌把委內瑞拉害慘了。委內瑞拉是南美洲最重要的產油國,但在前強人總統查維茲過世後,國家一直處於動亂,更是這波委內瑞拉公債違約危機的關鍵。

委內瑞拉的經濟規模比希臘大上快一倍(2013年希臘GDP產值2422億美元,委內瑞拉為4383億美元),去年GDP衰退4%。目前CDS價格飆破6400 BP,之前希臘問題最嚴重時CDS價格也不過1000多個BP,換句話說委內瑞拉已瀕臨破產邊緣!而委內瑞拉的最大債權國為中國,委內瑞拉則為中國的第二大原油進口國。

委內瑞拉外債總額並不高,約1100~1200億美元(版主查不到近期最新數據),但最大問題是這幾年來僅剩中國願意借錢給委內瑞拉,4月份曾又借50億美元給委內瑞拉,但目前中國自己也自顧不暇,還能幫委內瑞拉紓困嗎??

委內瑞拉通膨狂飆 解決之道:紙鈔上再加個零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5-08-27  21:00 



委內瑞拉通膨極為嚴重,其黑市匯率已落至 100 玻利瓦爾 (bolivar) 僅兌 14 美分的程度,該國決定明年將發行大面額紙幣來因應。委內瑞拉一位不願具名官員透露,在 12 月 6 日國會大選之後,可能發行面額 500 及 1000 玻利瓦爾的紙幣。該國現行紙幣面額最大為 100 元。

《彭博社》報導,委國通膨飆升、貨幣貶值,人們支付日常開銷都需扛著一大袋的錢。如一台 24 吋的三星電視,定價 12.8 萬玻利瓦爾,得要 1280 張紙鈔才夠。由於百元紙鈔不敷使用,某些銀行也設下每日 ATM 提款金額的限制。

如今狀況還將繼續惡化,該國通膨速度已為全球之冠,預估今年年底,物價飆漲速度將來到 150%。去年 12 月委內瑞拉公布通膨率來到 69%,此後該國就暫停發布例行經濟數據。

雖然貨幣貶值嚴重,該位委國官員表示,政府暫不考慮變更目前 3 種機制共存的匯率制度,政府正在規畫採礦及石化事業以增加美元收入、降低對原油出口的依賴。官員也說,必須等到經濟更加多元、國內生產上揚,才能實施單一匯率。

依進口食品及生活用品、企業進口物資、股市外匯交易等不同目的,委內瑞拉兌美元有 6.3 元、12.8 元、200 元等 3 種不同匯率。而目前黑市匯率則為 1 美元兌 725 玻利瓦爾。若以最弱的官方匯率計,委國最低月薪 7422 元約為 37 美元,依黑市匯率則只有 10 美元而已。

委內瑞拉的黑市匯率深受一些外匯交易網站的影響,在某些產業中,也以黑市匯率做為參考標準。而該國官員說,那些小型產業並不足以代表整體經濟情況。

委內瑞拉深陷債務問題,將於 10  月到期的國債金額高達 50 億美元,但 7 月下旬,國家外儲下滑至 154 億美元,是 12 年來低點,外界擔憂該國今年很可能出現債務違約。該位官員表示,只要有能力,委內瑞拉仍很願意償還債務,若有需要,該國政府也將考慮賣出黃金儲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