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中國失控?國家隊股市慘套,五百億美元外匯放水流

評析:之前就說過,中國主管機關早該來台灣學學如何救市!更不要說維持匯率穩定,彭伯伯絕對是全世界最頂尖的專家!!

中國失控?國家隊股市慘套,五百億美元外匯放水流
MoneyDJ新聞 2015-08-25 16:45:0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 24日在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北京當局預估已動用人民幣3兆元支撐股市,但隨著近日股市的下挫、預估帳上虧損已逼近15%(4,500億元)。除了股市護盤徒勞無功外,匯市同樣也出現白做工的情形。中國人民銀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的幅度小到不足以刺激外銷,反倒是帶動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走貶、抵銷人幣走貶的競爭優勢。隨後,人行砸了500億美元外匯存底支撐人民幣匯價以避免幣值貶過頭,結果就是白白用掉500億美元但卻一事無成

Balding指出,就在兩週前人行放手讓匯率貶值前,僅有極少數人預期人民幣會在未來6-18個月貶值,但現在則是很難找到大咖投資人會相信人民幣不會大幅走貶。此外,中國國務院8月23日宣布,養老基金將可拿30%以內的淨值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但,一天後卻又說養老基金至少得花1年的時間尋找外部經理、之後才會投資股市。

上述政策矛盾、進而折損官方信譽的現象絕非特例。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CSDC)去年12月指出,《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等規定要求明確政府和企業的責任,政府債務不得通過企業舉借、企業債務也不得推給政府償還,切實做好「誰借誰還、風險自擔」。今年6月29日,中國發改委(NDRC)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企業債券的剛性兌付還沒有打破,各級發改委需高度重視、確保資本市場不會發生違約事件。

Kynikos Associates避險基金創辦人Jim Chanos 21日在CNBC電視台「Fast Money」節目上表示,人們開始意識到中國政府不是萬能和無所不知的,事實上他們就跟許多人一樣有時也是毫無頭緒。

北京大學金融系教授Michael Pettis 7月1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文指出,捍衛官方信譽應該是北京當局的首要任務。他表示,中國至今尚未陷入經濟危機是因為它的政府還有信用,但在這波股市的暴漲暴跌過程中主事者似乎濫用了這項珍貴資產。Pettis預期至少在未來4-5年內中國債務負擔都將持續走高,北京當局還會有許多面臨考驗的時刻。若要避免讓國家捲入危機,Pettis認為中國政府就不該輕易亮出國家保證的底牌。

中國證監會在8月21日股市收盤後宣布,已立案稽查52起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違法減持案件。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所屬的《經濟參考報(Economic Information Daily)》8月25日發表時評指出,政府救市是為了防控金融風險、而非支撐指數;股價指數一定程度的下跌反而有利股市的去槓桿和降風險;非市場化的救市措施如果長期存在,反而會成為新的風險來源。

然而˙,就在數週前,人行主管的《金融時報》點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在去年12月5日發表報告指稱上證參考指數有機會在2015年底飆高至16,785點,但6月底竟改口說6月12日就是本波漲勢的頂點。

上證參考指數(見圖)25日大跌7.63%、收2,964.97點,創2014年12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4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高達22%!彭博社報導,這是1996年以來最大的4天累計跌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