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台灣第2檔商品期貨ETF登場!元石油8/19-21將IPO

評析:樂見新商品上市!可惜不是真的原油ETF...

台灣第2檔商品期貨ETF登場!元石油8/19-21將IPO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08-12  19:59 



原油價格近期波動劇烈,目前價位處於多年相對低檔位置,隨市場供需日漸趨向平衡,逢低分批佈局契機已逐步浮現。而原油的嶄新投資工具於此時推出,台灣第二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下稱元大寶來原油期貨ETF),簡稱-元石油(00642U-TW),將於8月19~21日展開IPO作業,募集上限新臺幣20億元,最低申購金額為2萬元。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在期貨信託領域發展上,公司已有絕對報酬屬性、多空皆可的CTA基金(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的產品,第二類就是指數化相關產品,即黃金期貨信託基金和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第三類就是期貨指數編製的商品,包括已經掛牌上市的黃金期貨ETF,以及即將募集的原油期貨ETF,得以讓投資人快速布局,達到低成本投資的方式,國內目前現有6檔期貨信託基金,元大投信旗下即管理其中4檔,不論在產品類型的廣度與資產規模均領先同業。


下一個階段就是台灣已經推出的人民幣匯率期貨,尤其是台灣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人民幣存款僅次於香港,這更彰顯人民幣的存款戶未來在人民幣的套利、價差、避險方面,人民幣匯率期貨的大力推展刻不容緩,未來在人民幣的升貶或波動加大的情況下,得以運用有效的工具以達到增利或避險,因此在法規突破、產品設計、理財實務運用方面顯得更為重要。

◆攜手標普道瓊斯  元大投信ETF再創新局

傳統的期貨信託是由CTA出發,利用期貨多空的特性帶給投資人報酬,而透過法規的突破納入更多的元件,讓期貨信託產品得以更為快速布局、參與市場的變化,更能達到完整的資產配置,而另一方面台灣擁有龐大的人民幣存款,也有大量運用的需求,展望未來人民幣部會只升不貶,就必須運用人民幣外匯期貨去抵抗波動,這就是傳統的指數期貨、商品期貨到人民幣外匯期貨的三部曲,也得以和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做出區隔,進行更為良善的風險管理。

劉宗聖指出,很高興這次發行原油期貨ETF得以持續和國際指數編製龍頭--標普道瓊斯(S&P Dow Jones)公司繼續進行長期的策略性合作,他們對於台灣市場格外重視,負責指數的主管今年二度親自來台,顯見對於台灣法規開放高度認同,在台灣並持續配合元大投信進行廣大的市場教育及推廣,該公司的指數編製能力已相當成熟,因此此次選取標普道瓊斯公司更具效率及代表性指數在台灣發行新形態的ETF。

劉宗聖表示,而大陸的新國九條也已針對期貨ETF如火如荼地展開,元大投信在台灣發展期貨商品漸趨完善的同時,未來將會將此發展經驗並結盟國際大型指數編製公司共同進軍大陸,讓元大投信轉投資的華潤元大基金管理公司也得以在大陸法規的開放下,進行跨境掛牌或發行相關ETF商品,使華潤元大基金管理公司得以在大陸深耕並更加茁壯。

◆原油期貨ETF為布局能源商機最簡便工具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全球各種原油平均開採成本位於每桶55美元,美國頁岩油開採成本更高達62美元/桶,與目前國際原油價格相去不遠,原油價格向下空間有限,儘管目前國際油價供過於求,但隨經濟復甦將刺激原油需求成長,而近期因原油價格戰影響,多數原油開採業者大減資本支出,供給成長增速將逐漸落後需求成長增速。預料全球原油供過於求現況有望逐步趨緩,今年底前可望重回供需平衡,未來供不應求趨勢將推升原油價格逐步走強。

而原油期貨ETF為布局能源商機最簡便的工具之一,2014年年中以來,受惠於原油價格超跌,原油相關ETF如雨後春筍強出頭,整體規模出現跳躍式成長。舉例來說,美國代表性原油ETF_United State Oil Fund(USO)的規模於2014年第2季~2015年第2季這段期間大幅躍升2.7倍;日本及南韓的原油ETF成長幅度更為驚人,規模增幅分別高達17.3倍與32倍。目前亞洲地區僅日本及南韓發行原油ETF,日本4檔、南韓1檔,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原油ETF總規模達319億元新台幣,最大的原油ETF規模達154億元新台幣,而南韓原油ETF規模則為56億元新台幣。以目前情況來看,原油價位處於近幾年的區間低檔區,為投資人可以考慮逢低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原油期貨ETF乃是期貨現貨化的最佳呈現,透過期貨取得與原油現貨高度連動的價格報酬,省去操作期貨相關作業程序並且將槓桿歸零。元大寶來原油期貨ETF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直接投資於原油期貨,與原油現貨相關係數達0.923,直接連動油價走勢,為追蹤短線趨勢的絕佳投資工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