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別以為沙國傻傻的…專家:OPEC明年就能戰勝美國

評析:頁岩油開採成本普遍高於傳統煉油,若油價長時間維持低價,這些頁岩油商遲早倒光光!

別以為沙國傻傻的…專家:OPEC明年就能戰勝美國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8-28  16:25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為了捍衛全球原油市場占有率,堅持不砍產量,現在看來或許像損失慘重的失策,因為油價已崩跌至每桶 50 美元以下。不過,這一切態勢可能會在明年全面翻轉。

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 預估,OPEC 以外產油國明年供應量將創 2008 年來首度萎縮,減少每日 20 萬桶。《彭博社》週四 (27 日) 報導,在全球原油消費量預期增加每日 140 萬桶的情況下,OPEC 及其領袖國沙烏地阿拉伯或許可抓緊機會,趁對手因油價慘跌而重傷時擴大市占。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執行副總裁 Greg Sharenow 便認為,現在宣告 OPEC 策略失敗還太早,「我不認為你可以把沙國及 OPEC 的業務計畫與模式,當成只看 6-12 個月。長期而言,你將見到非 OPEC 油國的供應量減少、全球石油需求增加,以及 OPEC 市占更大。」

受到美國頁岩油革命刺激油產大增帶來的衝擊,OPEC 去年在全球油市占有率被打壓至 10 年來最低點。然而,隨著供過於求造成油價溜滑梯,布侖特原油價格由今年 5 月的每桶 60 多美元摔至週四的 46 美元,造成生產成本較高的產油商越來越吃不消,最終可能證明 OPEC 油國將獲益。

渣打 (Standard Chartered) 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 Paul Horsnell 解釋,沙烏地阿拉伯的策略最不利的情況,是油價漲上 60 美元且看起來不會再跌,因為這樣的油價其他產油國還能負擔得起。換句話說,沙國策略若要有效,油價得經歷更嚴峻的修正。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駐紐約油市研究部主任 Mike Wittner 也指出, OPEC如果減產結果反而更糟糕,因為沙國恐因此流失市占,長期而言收入將減少,同時間美國頁岩油商因為油價的支撐而能夠繼續生產,也會造成原油供應過剩情況更嚴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