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債券投資人如何因應升息環境?專家推薦邊緣債券

評析:呵呵呵,有上過版主課程的就知道,這幾年版主早就推薦買信評介於投資等級債與高收益債之間的債券了(也就是文中所謂的「邊緣債券」)!因為邊緣債券最能同時兼顧報酬與風險!!

過去10年來,高收益債的年化報酬率多達7%,在所有固定收益資產當中績效勇奪冠軍』,錯!!!過去十幾年來年化報酬率最高的是新興市場債,而非高收益債,且新興市場債年化報酬率可以超過9%!!在版主的課程中都有提供相關資料數據!

債券投資人如何因應升息環境?專家推薦邊緣債券
MoneyDJ新聞 2015-08-20 13:45: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今(2015)年就打算升息,債券投資人要如何因應?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認為,邊緣債券(crossover bonds,即評級介於高品質與垃圾債之間債券)有望在升息環境中為債券投資人帶來不錯的報酬。

彭博社20日報導,PIMCO分析師Hozef Arif、Michael Browne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邊緣債券與美國公債的關聯係數低於投資等級債券,其報酬率雖接近高收益債、但風險卻較低。邊緣債券的信評從投資等級債券的最低等「BBB+」、「BBB-」到垃圾債最高等「BB+」、「BB-」都有。

PIMCO指出,在今年發行的公司債當中,有超過1/3都落入邊緣債券的範圍,愈來愈多公司雖擁有良好的信用,但卻不介意接受「BBB」這種較低的信用等級,主要是為了替併購案或股利配發籌資。這也讓信評為「BBB」或「BB」的公司債發行量增至約3兆美元左右,約佔在外流通公司債的一半。

路透社甫於8月18日報導,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在專訪中警告,垃圾債價格已滑落至四年低,FED若執意要在9月升息、打開貨幣緊縮循環的潘朵拉盒子,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過去10年來,高收益債的年化報酬率多達7%,在所有固定收益資產當中績效勇奪冠軍。然而,隨著油價從6月過後再度回挫,高收債殖利率最近也跟著猛然衝高,讓不少分析師敲響警鐘。

CNBC報導,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兼策略師David Rosenberg 8月13日在市場分析日報中警告,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最近一口氣跳升至去年12月中旬高點,從6月起算已飆漲120個基點(相當於1.2個百分點),與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更擴大至580個基點、過去三年來僅有兩次觸及這個水位。

投資人最近已開始大舉贖回高收益債基金。Forbes、路透社報導,根據理柏(Lipper)公佈的最新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截至8月12日為止當週,高收益債基金失血額高達12億美元,過去5週來有3週遭到贖回。

理柏研究部分析師Pat Keon表示,高收益債的共同基金、ETF雙雙遭到投資人拋棄,其中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上週失血5.24億美元、SPDR巴克萊資本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也被贖回3.05億美元,流失的資金在所有ETF當中名列前茅。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美元A
    跌很多 殖利率看起來非常誘人
    但是否有甚麼陷阱?

    老師有較推薦ㄉ基金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喔,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也從不推薦任何特定商品。

      只能說這幾年其實許多新興市場債都超跌了,殖利率都很漂亮,但暫時新興國家貨幣就是起不來,能有啥辦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