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中國高收益債4大利多 將成債券投資新寵

評析:以數據上來看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債表現確實非常亮眼(美林中國企業債指數今年已上漲5.24%),然而一個潛在的最大問題是中國企業的信評可信度低,中小企業財報透明度也低,加上中國經濟逐漸下行,人民幣匯率風險漸高,誰知道何時要出事??就過去經驗來看,中國企業一旦出事,往往就是連環爆,過去的「溫州事件」就是最鮮明的例子!!

因此這類商品不是不能買,但切記淺嚐即止...

中國高收益債4大利多 將成債券投資新寵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08-19  17:49 



希臘危機暫告解除,美國經濟數據維持樂觀,歐美股市受激勵表現呈現正面,但中國股市動盪與原物料商品價格走弱,對信用債市場造成衝擊,美德兩大主要公債利率則呈現下滑。根據資料顯示,7月份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均呈現淨流出,顯示在大宗商品市場不振且臨近升息預期時點,市場投資人選擇保守以對。

國泰投信債券投資部古學敏副總認為,在中國官方盡力作多下,中國股市只是短期間的波動振盪,不致影響多數信用債基本面,而且九月將至,市場目光將聚焦於美國央行升息動態,對整體高收債市而言,短期內價格表現恐仍因此而受到侷限,但以中長期角度思考,經濟面持續復甦前提之下,企業基本面將連帶受惠,加上全球市場之流動性仍屬充沛,高收益債券仍有良好投資價值,並成為中長線表現的有利因素,尤其是中國高收益債擁有4大利多,將是債券投資新寵。


利多一:中國債市發展空間大

投資債市要選未來發展空間大的市場,全球最大經濟體是美國,而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2014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數據預示,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計,中國經濟總量今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經濟規模預計是17.4萬億美元,中國則是17.6萬億美元。然而中國債市規模與經濟規模卻存在明顯的落差,至2014年6月為止,美國債市規模是GDP的155%,然而中國債市卻只有GDP的53%,顯示中國債市未來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利多二:到期收益率高於其他債券類別

投資債券主要是收取固定息收,因此到期收益率高低是選擇債券投資標的的重要指標。自去年11月以來,人行降息4次、降準2次,看出政府穩增長的決心,並藉此提振企業信心,若企業財務體質穩健,獲利佳,自然有利高收債的收益。根據統計,中國境內外高收益債的到期收益率在5%~9.99%之間,相較歐洲及美國高收益債的4%~6%來得高。

利多三:人民幣相對亞幣強勢

投資債券型基金,除了選收益率高的市場之外,也要注意匯率的波動對債券收益的影響。人行在匯率市場化的考量下,於8月份調整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模式,雖然一度導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情況,然而在物價壓力極低的環境下,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利率節節上升反而帶動人民幣對主要亞洲國家的匯率呈現長線走升的趨勢。自去年以來,日本、韓國、印尼以及澳洲等國家的匯率均已貶值10%~20%,反觀人民幣,隨著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地位日顯重要,人民幣需求也是與日俱增,人民幣也將納入國際儲備貨幣,市場預期人民幣相對亞幣未來維持升值趨勢,對於債券投資人也是一個利多。

利多四:相關度低,無畏升息

境內中國債市為封閉市場,和新興市場債、全球高收益債及投資級債呈現負相關,相關係數低,因此,即使美國啟動升息,中國高收益債不易受影響,將能有效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美國升息在即,人民幣將納入國際儲備貨幣,中國可望成為全球資金避風港,而體質優兼具防禦性的中國高收益債深具吸引力,國泰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於8月31日上市,是前進人民幣資產不可錯過的新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