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巴西去年產量創新高 咖啡豆期價 探12年低點

評析:這幾年咖啡豆價格跌多漲少,但從沒見國內咖啡業者降價!!

巴西去年產量創新高 咖啡豆期價 探12年低點
2019年02月03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2018年下半年的咖啡豆產量創下新高,成為全球咖啡豆市場供給過多的主要利空來源,導致咖啡豆期貨價格至今仍無法擺脫12年的低檔。

根據巴西國營商品供應局(Conab)資訊,2018年巴西咖啡豆的產量達6,200萬袋(每袋60公斤),寫下前所未有的新高紀錄。不過Conab預期,2019年產量將下滑至5,300萬袋,但這也寫下「低產年」的高點。

所謂的低產年代表巴西咖啡豆產量在豐收後的隔年,由於該國咖啡樹產量一直以兩年為一個週期,在高產量的隔年,也就是產量較少的低產年。另據出口商Comexim預估,2019年巴西咖啡豆產量約達5,820萬袋。


然而巴西2018年產量大豐收,也意味全球咖啡豆農民將繼續面臨價格低迷的壓力,甚至許多地區農民根本無法獲利。

巴西對全球咖啡豆價格的影響力,被形容猶如沙烏地阿拉伯之於油價的地位。巴西佔全球咖啡豆產量的三分之一,佔海外出口市場的四分之一。

紐約交易的咖啡豆價格已從近期低點反彈,但每磅仍不到1.1美元,低於拉丁美洲國家咖啡豆農民能夠獲利的1.2~1.5美元水準。

全球咖啡豆價格在去年暴跌至近13年低點,促使瓜地馬拉的咖啡豆農民已經放棄咖啡樹園,哥倫比亞農民選擇改種可提煉古柯鹼的古柯樹。非洲精品咖啡協會(Africa Fine Coffee Association)主管卡穆也表示,肯亞一些農民已不種咖啡豆,轉向更有利潤的作物。

美元疲軟或許可以紓緩價跌壓力。由於咖啡豆以美元交易,若美元兌巴西裡耳大幅貶值,將會降低巴西商人出口意願,有助減少咖啡豆出口量。不過就目前來看,巴西裡耳兌美元仍較20年匯率均值還低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