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硬要築牆費 川普恐違憲又違法

評析: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是美國法律賦予美國總統的權力,唯一爭議就是現在到底算不算緊急狀態?如果算,川普就沒有違憲違法的問題(緊急狀態下,總統確實有權不經國會動用預算);如果不算,才有後續問題。但算不算緊急狀態由誰認定?這恐怕又是另一個爭議。

硬要築牆費 川普恐違憲又違法
2019年02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此舉雖能繞過國會取得美墨邊境築牆經費,但川普也將面臨法律挑戰,民主黨指稱川普違反美國憲法,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也隨即展開調查。

川普要求57億美元築牆預算遭到國會否決,15日依據1976年的法律,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川普不必得到國會批准,可逕自重新分配聯邦預算至美墨邊境圍牆。

川普堅持在美墨邊境修牆,是為了兌現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競選承諾,他堅稱圍牆可降低將犯罪和毒品帶至美國的非法移民人數。

緊急狀態讓川普得到邊境圍牆,但他也將陷入與民主黨的長期立法與法律大戰,和分化他所屬的共和黨。

川普宣佈緊急狀態後數小時,便已經吃上官司。3名德州地主指稱川普的舉動違反美國憲法,美墨邊境圍牆侵犯他們的財產權。加州與紐約州也表示有意提起訴訟。

此外,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也隨即表示,將對川普宣佈緊急狀態展開調查。委員會致函川普,要求參與決定的白宮與司法部官員配合調查,同時要求白宮在22日之前,提供做出該決定的法律文件。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奈德勒(Jerry Nadler)與其他民主黨委員在信中指控川普,宣佈緊急狀況的決定顯示他不顧後果的漠視權力分立,和違反憲法體制下的總統職責。

法律官家表示,川普宣佈緊急狀態有2個地方站不住腳,其一是目前沒有真正緊急的威脅,其二是川普的行動已經超出總統的權力範圍,基於美國憲法,有權分配聯邦預算的單位是國會,而非總統。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透過聯合聲明表示,川普的行為顯然違反憲法賦予國會分配預算的專屬權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