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股神也會踩到雷 卡夫一夕崩跌28% 巴菲特持股蒸發40億美元

評析:事出必有因,但商譽本來就是虛的東西,沒有經過實際交易(例如賣掉商標),就只是一個會計帳上的數字。會因為商譽價值減記就造成股價崩盤??我才不信!!絕對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問題...

根據Brand Finance調查,去年全球商譽價值排名第100名的五糧液也才值146.35億美元,沒排進前100名的卡夫亨氏,哪來的154億美元商譽可以減計?此新聞顯然大有問題!!

「現代消費者偏好更健康的食品」,要鬼扯也要有個限度!!說消費者越來越不喜歡卡夫亨氏的產品可能是事實,但若說是因為消費者改偏好更健康的食品,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在美國!!

再者,去年卡夫亨氏Q4每股盈餘0.84美元,只是略低於華爾街預估的0.94美元,也沒發生虧損,股價卻暴跌27.5%,然後把原因歸咎於商譽減計...鬼才相信,其中絕對有尚未揭露的問題...

股神也會踩到雷 卡夫一夕崩跌28% 巴菲特持股蒸發40億美元
信傳媒2019年2月23日 下午6:03

美國食品和飲料巨頭卡夫亨氏(Kraft Heinz)股價22日崩跌27.5%,對波克夏海瑟威的打擊特別重,使波克夏持有的卡夫股票市值一天內蒸發40億美元(1231億台幣)。

卡夫亨氏股價狂跌,主要是因第四季獲利未達到分析師預期的最低水平,認列154億美元的商譽價值減記,並且收到了美國證管會(SEC)的傳票,該傳票與會計政策和控制相關,造成週五股價崩跌。

在蘋果去年大跌6.8%後,目前股價約173美元,仍較去年10月曆史高峰232.07美元重挫25.4%,讓巴菲特少賺很多後,現在又有卡夫亨氏股價摔一大跤,令巴菲特踩雷。

巴菲特對卡夫亨氏近幾年的歷史至關重要,他在2015年與3G Capital合作,促成卡夫跟亨氏合併為現在的食品飲料巨頭。

全球第五大食品集團卡夫亨氏更是名列波克夏的前10大持股,波克夏在2018年底持有3.25億股卡夫亨氏股票,是卡夫亨氏的最大股東,去年底時持股佔公司股權的26.7%。

但是,經過2月22日股價暴跌約28%,波克夏的卡夫亨氏持股市值從157億美元驟降至117億美元。

消費者已不愛包裝食品後,巴菲特仍推銷亨氏番茄醬

巴菲特的投資信念向來很少出現失誤,但是,在很多消費者已不愛包裝食品後,去年5月,這位88歲的股神仍在頌揚卡夫亨氏的優點。

「想買更多亨氏番茄醬(Heinz Ketchup)、費城奶油奶酪(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股票真的很難、很難,他們依然是非常好的企業。」當時他如此告訴CNBC。

然而,這樣溢美之詞,已不再是事實了。

卡夫亨氏的財務長大衛.克諾夫(David Knopf)本週四表示,該公司正在考慮出售一些「沒有明確的競爭優勢」的品牌;克諾夫表示,這樣做可能會讓卡夫亨氏與另一家食品製造商合併。

卡夫亨氏第四季商譽價值減記154億美元,重創股價

卡夫亨氏(Kraft Heinz)週五收盤股價暴跌13.23美元,更會讓巴菲特心碎吧,其股價收盤甚至創下34.95美元的歷史新低,這得歸咎於該集團發佈一連串的利空訊息。

第一記重拳來自於公司發佈第四季調整後每股盈餘0.84美元,不如華爾街預估的0.94美元;營收為68.9億美元,也不如市場預期的69.3億美元。

其次,消費者口味變化,帶來的傷害更大,使得卡夫亨氏一些品牌已經失去價值。

卡夫亨氏2月21日宣佈,將其卡夫和奧斯卡梅耶(Oscar Mayer)品牌的商譽價值減記154億美元,這表明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口味已經破壞該公司一些最具代表性的食品價值。

消費者偏愛天然健康食材,卡夫亨氏包裝食品需求褪色

自2015年,食品巨頭卡夫跟亨氏以490億美元合併以來,該集團一直在與旗下品牌價值受到的壓力作鬥爭,無奈,現代消費者偏好更健康的食品,逐漸遠離亨氏(Heinz)番茄醬、Jell-O和Kraft Macaroni&Cheese等知名食品。

因為公司認列鉅額商譽減損,導致該集團第四季淨虧損126億美元,即每股虧損10.34美元。

卡夫亨氏並罕見地將其季度股息從62.5美分降至每股40美分,希望能藉此加快償還債務,並在出售部分業務後將集團調整至較小規模。以前,卡夫亨氏發放的股息殖利率通常比其他美國包裝食品同業來得高。

「我們對預計節省的支出過於樂觀,」卡夫亨氏執行長貝爾納多.希斯(Bernardo Hees)在對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上承認。

卡夫亨氏能實現大型轉型交易?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天然健康取向,希斯正試圖整合一系列疲憊的品牌-從有機食品Capri Sun到天然Oscar Mayer熱狗。但是,投資者心中的更大問題是,管理層有能力實現股東渴望的大型轉型交易?

卡夫亨氏在2017年曾試圖收購聯合利華(Unilever),此舉將使管理層能夠做到最好:削減管理成本。但聯合利華拒絕了這筆1430億美元的天價交易。

包裝食品退燒,導致品牌商譽價值大幅減記,也是另一個大問題。卡夫亨氏說明,減記主要與其美國冷藏食品、加拿大零售部門、卡夫和奧斯卡梅耶品牌的價值下降有關。

卡夫亨氏管理層表示,該公司正與美國證管會(SEC)充分合作,並聲稱目前在改進其產品線,採取正確的戰略步驟。

但是,分析師基本上不願將該公司的前景調整為樂觀。「關於深度、持續時間和一般利潤受到的影響...... 2019年仍不確定公司要如何重新建立消費品牌,我們因而降低對卡夫亨氏這個名字的信念,」分析師Rob Dickerson在一份研究報告說。

圖表來源: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