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全球經濟恐沉悶,負殖利率公債餘額增兩成

評析:去年第四季市場負面情緒太甚所致,今年以來應該已經好很多了。

全球經濟恐沉悶,負殖利率公債餘額增兩成
MoneyDJ新聞 2019-02-19 10:57:5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2月18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的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中旬這段期間負殖利率政府債券餘額增加21%、突破11兆美元大關,但仍低於2016年的13兆美元左右高點。報導指出,德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自去年4月的0.03%降至-0.4%左右。

聯博(AllianceBernstein)債券經理John Taylor表示,債券投資組合的低回報向投資者傳達了一個訊息:他們的退休儲蓄成長不足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導致他們節省更多資金並減少開支。這意味著政策並沒有發揮效益、並可能導致放緩幅度進一步擴大。Taylor說,負利率維持越久、人們行為受影響的程度就越大。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任期將在今年10月到期。ECB於2016年3月宣佈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40%。

CNBC報導,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全球股票收益投資主任Jane Shoemake 2月18日在接受《Squawk Box Europe》節目專訪時表示,全球經濟動能肯定已經放緩、景氣不會像去年那樣強勁,但公司的基線預測並不包括經濟衰退、預期成長速度將會是沉悶低迷。

Shoemake指出,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趨緩加劇了全球經濟衰退的疑慮,但歐洲才是真正令人失望的源頭。她說,聯準會(FED)如果沒有進一步升息、股息殖利率將會顯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因為債券殖利率將不會顯著走高。

歐洲央行(ECB)執行委員會成員普雷特(Peter Praet)在接受德國媒體《Borsen-Zeitung》專訪時表示,整體而言、ECB目前認為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依舊不高。不過,普雷特坦承最近看到歐元區經濟風險顯著增加、去年12月以來發表的數據遠比他預期的還要來得疲軟。

普雷特表示,可以確定的是,基於人口趨勢、科技進步等因素,自然利率目前比過去還要低。這也意味著利率降至「利率下限(lower bound)」的機率比過去預期的還要高、動用其他工具顯得有其必要性。

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1月30日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看到了一些亂流和相互矛盾的展望訊號,一些主要外國經濟體的成長已經放緩、特別是中國和歐洲。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2月14日公佈,2018年第4季(Q4)德國GDP經價格、季節性與日曆因素調整後較第3季成長0.0%(見圖,紅線)。2018年Q1、Q2德國GDP分別季增0.4%、0.5%,Q3季減0.2%。上述數據意味著德國經濟勉強避開技術性衰退(註:連續兩個季度呈現負成長)的窘境。

Thomson Reuters報導,2019年1月新加坡非石油國內出口額(NODX;Non-Oil Domestic Exports)年減10.1%,創2016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星國1月對美國出口金額年減4.6%,在此之前連續15個月呈現兩位數成長幅度。

中國海關總署2月14日公佈,以美元計價、2019年1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年減2.4%。

美國商務部2月14日公佈,2018年12月零售與飲食服務銷售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初估月減1.2%至5,058.26億美元、創2009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其中,無店舖零售商銷售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月減3.9%至572.51億美元、創2008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