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OPEC聯俄抗美 拉抬油價

評析:現在都已經2019年了,還在貼2017年資料?記者會不會太偷懶了...

美國現在是全球第一大原油生產國,也是一直是第一大消費國,OPEC想聯俄抗美??想得美!!油價要高要低,還是美國說了算...

OPEC聯俄抗美 拉抬油價
2019-02-07 03:37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官員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和波灣盟國計畫與以俄羅斯為首的十國團體正式結盟,試圖共同管理全球石油市場,並拉抬國際油價。此舉不僅將改變OPEC,也將對國際油市造成重大影響。

OPEC和俄國率領的集團近年來關係日趨緊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合作,便是去年同意聯手減產。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OPEC的最新提議便是將這種合作關係正式化,著眼點就是讓國際油價從目前的每桶60美元上揚。雙方預定18日當週在維也納開會討論,希望4月達成最終協議。根據計畫草案,此聯盟的合作關係將持續三年,但無法律約束力。

但這個聯盟意圖拉抬油價的目標,勢必會踩到美國總統川普的紅線,尤其他一心想拚2020年總統大選連任成功,絕對不樂見油價在這個時候上漲,觸怒選民。不過油價若真上漲,也能嘉惠美國日益興盛的石油產業。

報導另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伊朗、伊拉克和非洲的奈及利亞與安哥拉等其他產油國,卻不希望與俄國率領的集團關係更緊密,主要是擔心新團體最終將被沙、俄兩大石油出口國把持。

這項合作提案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更早之前所提計畫的折衷版;沙國原本規劃創建一個全新組織,讓俄羅斯正式加入,且OPEC現行各國投票權一律平等的體制將走入歷史,讓沙、俄兩國大權在握,但在OPEC內部自然引起很大反彈,WSJ報導,在去年12月的會議中,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已宣佈放棄此案。

俄羅斯的反應也值得觀察。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當時收到沙國的提案後,據傳便告知OPEC這不是他能決定的事情,要交由外交部長和克里姆林宮研究。到了12月底,莫斯科正式婉拒沙國的計畫。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能源顧問麥納利認為,俄國也在評估與美國加深對立的風險,因這可能讓俄國失去更多美國企業夥伴與資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