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人行:暫無必要執行量化寬鬆

評析:打從2011年以來,中國已連續降準13次,釋出資金超過3兆人民幣,難道就不算是QE??

之如孫國峰所說,中國與美國因為金融制度不同,美國以公開市場操作的方式進行QE,中國透過降存準率,效果一樣等同是QE,若要說美國的作法才叫QE,那只是玩文字遊戲罷了!!說中國「暫時都沒有進行QE的必要和可能性」,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中國早在進行QE許久了!!

除了降準,中國更還有自創的借貸便利(Lending Facility)這種特殊的貨幣政策,也是可以作為QE工具,根本不該以西方金融制度的標準來看中國。

人行:暫無必要執行量化寬鬆
2019年02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吳瑞達/綜合報導

在大陸積極推動利率市場化的過程中,外界一直關注官方如何推動利率「兩軌合一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併軌的方向是基準利率軌往市場利率軌去併。他並認為,人行暫時沒有進行量化寬鬆(QE)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中國人民銀行主管的中國金融時報引述孫國峰說法指出,人行推動利率「兩軌合一軌」積極破解利率約束的障礙。利率併軌的關鍵在於怎樣發揮人行政策利率的作用,使傳導機制更加順暢有效,無論是市場利率還是基準利率,都應當和人行政策利率形成更緊密的聯繫。

他表示,從效果來看,大陸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正在明顯改善,2019年初以來,情況也正在繼續向好的方向發展。下一步,人行將會進一步加大貨幣政策工具創新的力度。

談到QE問題,孫國峰表示,QE問題其實也與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有關,而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和一個國家的金融體系結構是密不可分的。世界上金融體系的結構大體上分為兩類,一類是銀行為主的金融體系,另一類是金融市場為主的金融體系,而中國是典型的以銀行為主的金融體系。

孫國峰指出,透過銀行來進行傳導的過程當中,可能也有一些約束,但人行正採取一些措施,這些貨幣政策傳導的障礙和約束正在逐漸得到解決,下一步會得到更好的解決。因此無論從金融體系結構的角度,還是從貨幣政策操作的成效來看,暫時都沒有進行QE的必要和可能性。

他並強調,目前人行穩健貨幣政策的取向並沒有發生改變,貨幣政策既要有效實施逆週期調節,也要把握好力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