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若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 川普能多享什麼權?

評析:今天在接受中廣新聞訪問時就提到,川普的目的其實是想逃避國會對預算的監督,好讓他可以動用特別預算築美墨圍牆,目前沒有想動用文中提到的其他特別權力。

但在接受訪問時版主也提到,此舉不單民主黨議員不能接受,同黨議員也不見得買單。因為一旦形成慣例,以後若換到民主黨執政時,民主黨總統也來這一招,國會就形同虛設了,到時共和黨議員也沒資格多說什麼!川普真要蠻幹嗎?等著看囉...

其實在2/14的兩黨協議中,民主黨都已經同意撥款13億7500萬美元(夠築88公里的圍牆)給川普築牆了,川普也算可以對他的競選支票有所交代。但川普硬就是要57億,蓋320公里。問題是美墨邊境長達3145公里,現在已有圍牆930公里,除非川普真有本事蓋好蓋滿,否則多築88公里,或320公里,有啥差別?

PS.台北時間16日凌晨川普的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了,並將築牆經費提高到80億美元,唉...不過美股目前還是維持上漲(2/16 AM 01:05)

若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 川普能多享什麼權?
2019-02-15 12:20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4日發佈聲明說,美國總統川普將採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等辦法,確保能阻止邊境國安與人道危機。許多人好奇,究竟川普能拿「宣佈緊急狀態」做什麼?

新聞網站「石英」指出,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能授予美國總統廣泛的權力,包括控制傳播網、實施宵禁、限制公民遷徙等。

自美國前總統福特1976年簽署國家緊急法以來,美國總統就可在危機時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因應迎頭而來的緊急狀態而掌握更多權力,具體包括:扣押財產、組織及控制生產工具、派軍海外、實行戒嚴、接管所有運輸及傳播、管制民營企業的營運、限制旅行,及以各種方式控制美國公民的生活。

華盛頓郵報指出,宣佈緊急狀態讓川普不只是個處在三權分立政府中的總統,更像是「美國公司」的執行長,川普對這種角色更自在。

華郵說,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其實相當普遍,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統計,1976年實施國家緊急法以來,美國已宣佈進入58項緊急狀態,目前還有31項有效,其中8項從2000年之前就實施至今。

先前的緊急狀態絕大多數是為因應國際爭議,包括執行各項制裁,有些是為對付武器擴散或出口控制,此外還有些是處理特定危機,例如2001年的911恐攻或2009年的禽流感。

過去多位美國總統一經宣佈緊急狀態,都不太願意結束。川普如果為美墨邊界危機正式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算是他任內宣佈的第三項國家緊急狀態,前兩次是去年9月為防止外國介入美國選舉而實施制裁,以及去年11月針對尼加拉瓜情勢而凍結一些人財產。

2 則留言:

  1. 老師的意思是,事情變的更複雜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變數勢必增多,若川普同黨同志都不支持的話,未來還有得吵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