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沙國將投資中國280億美元

評析:之前中國要求與沙國的石油貿易改以人民幣結算,沙國怕得罪美國不敢答應,此或許是對中國示好的緣由...

以往美國是沙國的盟友也是最大客戶,但現在反成了市場競爭者,沙國不得不另尋出路,分散市場風險。

沙國將投資中國280億美元
2019-02-23 02:49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賓沙爾曼22日在北京簽署總規模280億美元的經濟合作協議,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同意斥資100億美元在中國興建煉油與石化工業區,凸顯沙國深耕亞洲市場長期佈局。

Aramco公司22日同意與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等兩家大陸業者聯手成立合資公司,Aramco持股35%,兩家中國業者掌控其餘股份,中沙兩國將在遼寧省盤錦市興建一個涵蓋煉油廠、乙烯裂解爐及對二甲苯項目的工業區,投資金額達到100億美元。

煉油廠的日產量為30萬桶,乙烯裂解爐及對二甲苯項目的年產量將分別達到150萬及130萬噸。工業區預定2024年投產,沙國將負責供應工業區需要的70%原油。

過去三年俄羅斯輸往中國的石油最多,如今沙國在中國的投資案可望幫助沙國奪回寶座,Aramco透過與非國有煉油廠簽供應合約,可望擴大在中國的市佔率。

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亞洲更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耗國,沙國透過投資亞洲能源資產,確保市場對沙國原油的需求,因應美國頁岩油、俄國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其他產油國的挑戰。在OPEC宣示要終結油市供應過剩局面後,市場競爭加劇。

賓沙爾曼結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訪問後,21日抵達北京,進行兩天國是訪問,賓沙爾曼也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在這趟亞洲之旅中,也承諾將投資巴基斯坦200億美元,並加碼投資印度煉油業。最近沙國也同意投資南韓Hyundai Oilbank及馬來西亞石化工業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