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中美貿易談判 八大進展

評析:這所謂的進展,看不出來跟之前有何不同??根本還是原地踏步!!

2017年中國一共進口了9554萬噸的黃豆(自產1455噸),佔到全球黃豆貿易量的63%,其中3285.4萬噸(約美國總出口量的57%)從美國進口,約占中國總進口量的34%。去年降至1664萬噸(彭博資料),才2017年的一半多一點。轉而從巴西的進口總量達到6610萬噸,比2017年大增成長30%。這次劉鶴與川普會談,中方也只承諾採購500萬噸,與過去的年採購量相去甚遠。而歷來中國對美的黃豆採購也向來不簽長約,總是單次性採購,顯然中國都在留一手...

如果美國的目的真是要解決貿易逆差,那怎會對中國區區的500萬噸黃豆採購感到滿意??貿易逆差擺明就是藉口而已,美國絕對另有目的...

所以越來越多機構對3/1前達成協議不表樂觀,尤其孟晚舟案更是關鍵!!除非中國願意犧牲孟晚舟以爭取美國的讓步...

中美貿易談判 八大進展
 2019年02月02日 04:10 工商時報 李書良/綜合報導

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中方代表團,美東時間31日在華府結束本次中美高層貿易談判,中美雙方在重大問題上取得原則性共識,並明確未來磋商的時間表和具體項目。白宮在談判結束後表示,此次談判在八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根據白宮說法,中美在會談中談及以下八個方面的問題:一、美國公司被迫向中國轉讓技術的做法;二、在中國境內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執行的需要;三、美國公司在中國所面臨的大量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四、中國對美國商業財產進行的網絡盜竊所造成的傷害;五、扭曲市場的力量,包括補貼和國有企業,如何可能導致產能過剩;六、取消限制美國向中國銷售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產品的市場壁壘和關稅的需要;七、貨幣在美中貿易關係中產生的作用;八、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中方從美國農場主、牧場主、製造商和公司企業購買美國產品。



白宮表示,中美願就所有重大問題進行接觸,雙方也同意任何解決方案都將得以全面執行。而在後續行程方面,農曆年後,美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等一行馬上前往北京繼續談判。值得注意的是,立場強硬、過去甚少對談判發表評論的萊海澤31日也以「取得重大進展」形容談判結果,不過他強調,雙方仍要處理很多事,目前正聚焦於保護美國智財權、強制技術轉移、農產品及如何執法,「此刻我不能預測會談判成功,但目前狀況是如果磋商有效,便會達成協議。」

此外,美方司法機關在本次談判前夕,以23項罪名起訴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事,雖引發中方強烈抗議,但本次中美兩方均未觸及華為案。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已預告,未來將與中方商討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