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出口、物價、製造業黯淡 韓國1月經濟疲弱

評析:就不要龜笑鱉沒尾了,台灣去年11、12連兩個月出口衰退,衰退幅度比韓國還大(分別衰退3.4%與3%),先擔心自己的經濟問題吧!!

出口、物價、製造業黯淡 韓國1月經濟疲弱
2019年02月02日 04:10 工商時報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週五公佈多項數據顯示元月經濟疲弱。除了出口年連續兩個月萎縮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1年新低,至於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連續三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下。

1月出口年跌5.8%至463.5億美元,這較12月修正後的年跌1.3%更嚴重,但仍優於市場預估的年跌6.5%。其中1月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年跌19%為連續三個月衰退。

主要是韓國重要出口的石化產品和記憶晶片等價格走低,對其出口規模構成壓力。

由於韓國經濟極依賴出口,被外界視為是反映全球貿易健全度的重要指標。去年韓國全年出口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43%。

1月進口年跌1.7%至450.2億美元,較12月修正後的年跌1.2%進一步惡化。1月貿易盈餘縮小至13.4億美元。

至於1月CPI年增0.8%,低於市場預估的年增1.3%,較12月的年增1.3%為進一步縮小,為去年1月來最低的年增幅度。市場認為這跟油價走低和政府暫時性調降燃料稅有關。

扣除能源與食物等項目後的核心CPI年增1.2%,仍低於12月的年增1.3%。

韓國央行1月底把今年通膨率預測值從原先的1.7%調降至1.4%,並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低於去年的成長2.7%,和預期今年出口成長3.1%,低於去年的成長3.9%。

日經/Markit的1月製造業PMI經季調後,從12月的49.8點下降至48.3點,創2016年11月來最低,也是連續三個月低於50臨界點,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萎縮狀態。

其中新出口訂單經季調後,從12月的49.4點下降至48.7點,為連續六個月低於50臨界點。這跟韓國1月出口下跌情況相呼應。

PMI數據顯示,韓國1月對大陸、日本和德國等出口均下跌,這導致部份韓國製造商連續三個月裁員來因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