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美中打打殺殺1年累了!陸媒爆貿易戰掀最後王牌…

評析:版主在近來的講座與媒體訪談中都多次提到,預期美中貿易戰有機會在上半年結束,目前看來希望越來越大😊😊

至於關鍵原因,不認為中國有啥王牌可打,主因應該還川普想轉移戰場了...不是改打下一個國家,而是美國總統大選兩大黨候選人代表將進入決定期,川普要好好面對國內的問題,國際問題就暫時先擱一邊了...

美中打打殺殺1年累了!陸媒爆貿易戰掀最後王牌…
2019年02月26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整理報導

美中第7輪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認為雙方取得「實質進展」,隨即延長原 訂3月1日追徵大陸關稅的期限,官媒背景的公眾號《牛彈琴》也發表評論表示,如果順利,代表美中貿易戰將「最終告一段落」,並預期,接下來透過雙方元首會晤,中美可能將簽署最終的貿易協定,意味著由「王見王」來做最後定奪。

25日上午,川普連發2則推文,大致是中美磋商成果豐碩,他將延長3月1日調高大陸輸美商品關稅的計畫。牛彈琴稱,2則都不長,但正所謂「新聞越短,事情越大」,信息量非常大。雖然有點套路,這一次確實又傳遞3個信號,很清晰,很意味深長。


信號1:談判已進入到最後階段,開始準備協議文本了。

在新華社的通稿中,有這樣一句話:「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定文本開展談判…」,其中關鍵詞是「進一步落實,協定文本」。

因此,基本可以肯定3件事,談判已經接近尾聲、雙方已經在討論協定文本,以及最終是協議,不是備忘錄。

牛彈琴指出,如果順利的話,經過一年的打打談談,史無前例的中美貿易戰,將最終告一段落了。「當然,不到最後時刻,變數依然存在。原因,你懂的。」

信號2:談判取得重大突破,涉及多個領域。

談判能到最後階段,是因為雙方在一些棘手的問題上取得了突破。

川普在推文上,用「成果豐碩」來表述;新華社新聞稿指稱,「(雙方)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牛彈琴指出,這其中的關鍵詞是「具體問題,實質性進展」。在第6輪磋商中,還是「進行了深入交流」,現在措辭進了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意味著談判取得重大突破。

信號3:歷史性時刻,可能不太遠了。

對此,新華社新聞稿最後兩句話說:「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牛彈琴表示,這兩句話看似平淡無奇,但結合中美官方最近幾天披露的訊息,有太多的信息量。

首先,沒說是否要進行下一輪磋商,更可以理解為談判已接近尾聲。當然,也不排除再談一兩次。

其次,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這次談判確實關係重大,必須向雙方最高領導人匯報;一些最棘手的問題,可能還要他們來定奪。

文章預期,在接下來的這次元首會晤,中美可能將簽署最終的貿易協定。「如果是這樣的話,毫無疑問,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協議,一次歷史性的會晤。」經過整整一年時間、多輪談判,如今,雙方終於接近達成最終都能接受的協定。

牛彈琴指出,「談判是妥協的藝術。必須看到,中美其實都作出了某種讓步,最終避免了兩敗俱傷的後果,這非常不容易,也充分反映了雙方團隊的智慧和謀略。」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