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聯準會立場轉向鴿派,預計2019年將不升息

評析:現在就斷言今年不會升息,未免言之過早。美國CPI雖然連兩個月降到2%以下,但核心CPI還是來到2.2%,且已連續11個月高過2%!

聯準會立場轉向鴿派,預計2019年將不升息
分析師認為2019年聯準會將不會升息,而僅在2020年中升息一次。
晨星基金 Eric Compton20/02/19

聯準會不再急於調升利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 於2019年第一次會議中,一致決議維持目標利率區間於2.25% - 2.5%。

相較於先前的聲明,FOMC立場出現重大轉折。首先,聯準會刪除「未來進一步升息」的說法,只提到美國經濟、就業市場持續穩健及通膨率接近2%目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並未提到未來是否繼續升息。

此外,聯準會在會後聲明表示,對未來升息看法應更有「耐心」。FOMC的聲明也刪除了對於「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的措辭,且並未對此發表評論。這些變化顯示聯準會態度逐漸轉為鴿派。

2020前將不升息
我們重新審視對於金融業的看法,包含2019年不升息及在2020年中僅升息一次的預估。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利率期貨價格FedWatch顯示,2019年並不會升息。因此,我們預計2019淨利息收益率會因2018一連串的升息動作而提升,並在大幅成長後停止。我們仍對金融業維持「中立」的看法。

聯準會並未在一月的會議上公佈新的經濟預測及利率點陣圖,許多經濟數據也因美國政府停擺而被迫延期公佈。即便如此,聯準會仍在聲明稿中概述對於經濟前景的看法,基本上維持先前認為經濟活動強勁的論調。目前的共識為2019年的GDP成長率會略為下降,但並不會有經濟衰退的情形發生。

升息普遍被視為FOMC主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但另一個次要的貨幣政策工具 – 縮減資產負債表,在近幾個月也獲得了關注。聯準會目前正致力縮減資產負債表上的國庫券、機構債及房貸抵押證券 (MBS) 等資產,縮表規模高達每月五百億美元。

縮表疑慮仍存在
聯準會目前擁有超過4兆美元資產,雖略低於前高約4.5兆美元,但仍遠高於2007年僅約1兆元的資產。除了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政策聲明外,聯準會也發佈關於縮表的簡短聲明。聯準會將根據經濟情勢調整縮表規模,並表示資產負債表最適規模很可能比過去更大。

聯準會「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議題稍難理解,看似為學術界所討論的範疇。一方面,我們也很難找出聯準會縮表將造成的影響的確切證據。例如,有些文章試圖預測聯準會長期資產的政策帶來的影響,他們認為此舉將可能使長期利率上升幾十基點,但不用對此論調太過驚慌。

在利率極低的環境下,縮減長期資產幾乎不會造成長期利率驟升。縮減短期資產則可能影響銀行體系的存準率水平,並可能影響資金流動性及存款利率。理論上,流動性效應並非線性變化,難以靠模型預測。然而,現在也沒有充足跡象顯示銀行體系正缺乏存款準備金及面臨流動性的風險。縮表可能間接影響存款利率,因為各家銀行會在日益稀缺的資金流動性中相互競爭。再次強調,存款利率目前已接近預期水準。

我們仍相信未來聯準會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規模仍會高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因此,銀行體系的存準率將比過去更低。不論如何,這仍然是值得關注的議題,至少是聯準會必須考量的重要市場信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