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存0056不如存高股息個股?專家解答:選錯邊風險超高

評析:請問所謂的專家是誰?連名字都不敢寫,該不會是記者自己說的吧?

0056不論短期長期績效都很差,是不爭的事實!就算不會選個股,隨便選檔主動式基金,績效都大贏0056!偏偏一些媒體、部落客想幫它洗白...唉

PS.過去10年國內97檔基金(成立超過10年的)中,0056報酬率只排85名!!今年以來129檔(不含槓桿型、反向型,只列主要級別,上述亦同)台股相關基金,0056報酬率排119名!還有啥好說的!

存0056不如存高股息個股?專家解答:選錯邊風險超高
2021/09/26中時新聞網詹馨怡
國內受益人數最多、規模逾新台幣900億元的國民ETF-元大高股息(0056),十月即將進行收益分配評價,以近一年台股行情來看,今年的股息殖利率備受投資人期待。不過就在殖利率話題升溫的同時,投資人也想問到底存0056跟存高股息個股,到底用誰領股息好?專家指出兩者其實完全不同,如果只以殖利率高低做決策,選錯邊將讓自己陷入極大風險。

專家表示,0056的選股邏輯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挑選上市市值前150大個股中,預測未來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前三十名,這樣設計的優勢在於能從市值角度把關成分股交易流動性,降低成分股因成交狀況而價格劇烈波動的風險;同時,高股息殖利率則兼顧投資人的現金流需求,透過這樣的選股策略,0056從2007年成立至今,經歷多次市場多空行情考驗,每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與填息表現持續優異。

而伴隨近年退休議題熱潮,存股領股息成為市場顯學,0056身為國內成立時間最久的台股高股息ETF,受益人數直線攀升,透過券商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數,甚至超越台積電、兆豐金等萬年存股熱門標的,顯示投資人已經體認到想要長期領股息,就要找一個會自動依市況調整投資持股,且能分散單一個股風險的優質標的。

部分投資人或許想問,現在台股市場的交易資訊透明,要查到個股配息金額、股息殖利率等資料不是難事,是否意味個人也能從上市櫃股票中,用個股達成高股息存股目標?法人強調,兩者截然不同,存個股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研究營運狀況,去年的高殖利率股,不代表今年也是;今年的高殖利率股,不代表明年也會是;如果投資人存的是中小型股,股價波動可能非常劇烈,很容易掉入股價大跌下的高殖利率陷阱,同時成交量偏低會導致出脫不易,股息來源若非來自營運成長,例如是一次性資產處分收入等,那之後的填息與股息發放能力,將不利於存股投資。

專家建議,一般投資人與其以殖利率高低作為判斷進行高風險個股投資,不如選擇具有明確選股邏輯的台股高股息ETF。近期0056雖因市場走勢而股價波動,但ETF本身持股風險分散,也會定期依指數編製調整成分股,當成分股失去投資價值時,自然會被淘汰,投資人對這樣的機制可以抱持信心,確實是長期存股領息的極佳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