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原油靠邊站!專家:2030年碳權規模將後來居上

評析:昨天才被記者問到碳權交易的問題...

個人認為,碳權交易根本是買空賣空的東西!!碳排放量都只是估計值,無法精算。尤其個別企業偷偷生產,政府無從確實掌握。

總括來說,碳權交易比加密貨幣還虛無飄渺,光看交易成長速度就知道。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訂後就開始有碳權交易,但這麼多年下來,規模與成交量卻還遠遠不如2009年才誕生的比特幣及其他陸續誕生的加密貨幣(註:加密貨幣規模已超過2兆美元),顯見投資人根本不認同這樣的「商品」。

會認同碳權交易的,與環保無關,不過就另一個投機者罷了...

原油靠邊站!專家:2030年碳權規模將後來居上
MoneyDJ新聞 2021-09-02 10:35:21 記者 陳苓 報導
碳權潛力大,有專家預測,碳權市場規模有望在2030年超車原油市場。多國政府齊推碳排放交易,讓不少原本專營油氣的能源業者,開始殺入碳權市場。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Refinitiv Holdings數據顯示,包括歐洲、以及加州和紐西蘭等較小區域的全球碳權市場,規模較去年提高23%、至2,380億歐元(2,810億美元)。儘管這和動輒數兆美元的原油市場、以及天然氣和電力等熱門能源商品相比,市值只是九年一毛,可是碳權有極大的成長潛力。Wood Mackenzie估計,2050年國際碳權市場將飆至22兆美元。

有鑑於此,全球兩大原油龍頭殼牌(Royal Dutch Shell)和BP,都已經有規模可觀的碳交易部門。其他大型能源業者,如全球最大的獨立原油交易商Vitol Group、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也迫不及待跨足此一市場。另外,私營原物料業者Trafigura Group和Mercuria Energy均強化了碳權交易能力。

Hannah Hauman曾任原油交易員、現在是Trafigura碳交易主管。他說,2030年碳市規模可望超越油市,而且如果全球迅速採取行動並落實法規,碳市市值更可能在2025年就撂倒油市。

今年夏初,歐盟宣布要擴大碳市,中國也啟動小規模的碳市。拜登當局說替碳訂價是個好主意,但是相關進度遠遠落後歐洲和中國。目前國際碳權各自為政,跨境交易沒有可依循的規則。11月1日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將討論此一問題,各國將試圖達成協議,盼能建立國際碳交易的準則。

專家:今年歐洲碳權40度刷空前高

天然氣供給吃緊,今年冬天歐洲可能需要燃燒更多煤炭發電,這讓碳權交易更為火爆,8月30日歐洲碳權價格再破空前紀錄。

金融時報先前報導,8月30日碳權期貨價一度衝破每噸61歐元,後來略微拉回,終場收在60.60歐元。歐洲碳權價格從今年初的每噸30歐元、3月份漲至40歐元、5月份續漲至50歐元,如今更首度衝破60歐元大關。Refinitiv歐盟碳權首席分析師Ingvild Sorhus說,今年來碳權價格已經40度締造歷史新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碳權期貨的「KraneShares Global Carbon ETF」(代號KRBN.US),1日下跌0.75%、收39.54美元。KRBN方於8月30日締造空前收盤高、收39.92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