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美要台積電交機密資料 王美花回應讓江啟臣怒批:蔡政府無情無義

評析:美國爸爸面前,台灣政府、企業敢不跪嗎??

美要台積電交機密資料 王美花回應讓江啟臣怒批:蔡政府無情無義
2021/09/30 中時新聞網 陳弘美
外媒報導,美國以提高晶片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台積電、三星等代工業者繳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資料。對此,藍委江啟臣表示,若該報導為真,恐將影響企業競爭力,更痛批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此議題,態度事不關己,恐怕會令所有在海外打拚的企業心寒。

江啟臣今(30日)在臉書以「台積電有情有義,蔡政府無情無義」為題,發文表示,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之前車用晶片荒,美國商務部請求台積電支援,德國政府也致函經濟部請求協助,日、德和歐盟也競相邀請台積電赴當地設廠,其在國際上地位可見一般,同時也默默協助政府進行外交工作,尤其之前更和民間企業和宗教團體聯手捐贈BNT疫苗,台積電不只是護國神山,也是護民神山。

對於彭博社(Bloomberg)9月24日的報導,美國為了解決晶片斷鏈危機,要求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圓代工業者,在45天內提交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企業機密數據,若不配合將會採取行動,甚至考慮引用國防生產法迫企業就範,等於讓台積電的營業秘密被公開,江啟臣認為,若該報導為真,恐將嚴重影響企業經營與競爭力

江啟臣稱,但昨日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面對媒體詢問時的回答竟是:「要看企業,企業自己考量什麼資訊會公開,以及什麼資訊不公開,但目前細節如何還不清楚。」不只訊息未掌握,態度看來更是事不關己。

針對王美花的回應,江啟臣痛批,國家重要產業在他國遇到困難,政府不該儘速了解、掌握訊息,並設法出手相援嗎?美國將以法律強制要求企業提供資訊,企業還有自主決定公開與否的權利嗎?經濟部長是在睜眼說瞎話嗎?

江啟臣強調,台積電是國家的重要高科技產業,現在面臨美方要求提供營業秘密數據,政府不只該掌握訊息,更重要的是必須設法溝通、協助,確保企業利益不受侵害,台積電護台灣,政府當然必須做台積電的後盾,這不僅是國家的義務,更是該有的情義。江直言,貴為主管機關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回應,恐怕會令所有在海外打拚的企業心寒,一個對國家有情有義的企業,政府的對待竟是如此的無情無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