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8月物價指數 再破2%通膨警戒線

評析:WPI連續多個月都在2位數,實在嚇人!

不過對應到其他國家,近來也都是一樣的現象:原物料上漲壓力大,但廠商不敢反映成本。

8月物價指數 再破2%通膨警戒線
04:102021/09/08 中國時報


主計總處昨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36%,是今年繼4月、5月以來,第3度突破2%通膨警戒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隨經濟逐漸解封、躉售物價指數(WPI)又降不下來,在廠商成本推動、需求拉升下,可能將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預估接下來幾個月物價水準,恐怕很難回到2%以下。

主計總處分析,去年受到疫情影響、物價比較基期低,近期國際油價、農工原物料上漲,物價才會數度超越2%通膨警戒線;此外,6月來豪雨不斷,雨又下在中南部產地區,蔬菜量減價揚、年增逾35%,加上機票、肉類、成衣及水果價格上漲所致。官員認為,物價上漲(逾2%)只是暫時現象,待天候回穩,物價會慢慢回落。

月支出8萬 將多1888元

8月CPI年增率為2.36%,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8萬元規模家庭為例,若購買相同品質、數量的商品及服務,等於平均較去年同月多支出1888元,其中,蔬菜支出424元最多,油料費多支出418元次之。

值得留意的是,8月WPI年增11.88%仍處於高檔;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國內經濟成長率仍有5%以上,暫時沒有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國際油價、農工原物料、基本金屬等都漲價,因為國內連續3個月防疫升級至三級警戒,才抑制了物價漲幅,隨經濟逐漸解封、WPI又降不下來,在成本推動、需求拉升下,廠商很可能將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豬肉漲7.2% 創6年新高

行政院物價小組調查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8月豬肉漲幅7.2%、創78個月以來新高;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視察曹志弘表示,主要是飼料漲價、小豬養成狀況也不好,造成供給量不足。另沙拉油、調理油漲幅達10.43%,亦創下119個月以來新高,曹志弘認為,與黃豆價格上漲有關,不過,黃豆價格自4月高點以來,已有下降趨勢,接下來要持續觀察國際原物料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