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夢幻職業「工程師 vs 公務員」怎麼選? 網友點關鍵秒選工程師

評析:顯然多數人都只看眼前,而沒考慮10年、20年,甚至到退休時!

如果是現在剛畢業的年輕人,月薪六萬的工程師 vs 月薪四萬的公務員,當然要選工程師!且不說網友說的要算含獎金的年薪才準,10年後月薪六萬的工程師很可能月薪已經變12萬,但月薪四萬的公務員只會增加到5萬,更不用說20年或更久之後的差距!

再者,現在才當公務員的,注定要到65歲才能退休,更重要的是,到時還領得到退休金嗎?以政府現在的財政狀況以及退撫基金的運作情況,很可能到時只有感謝狀一張!但平時雖然很辛苦的工程師,很可能四五十歲時就可以退休了,而且不用擔心退休後生活!

版主這幾年到許多公務機關演講,公務機關會找版主去演講,就是因為他們都擔心退休的問題!!現在公務員的待遇早已不比當年,而且絕對只會越來越差,不是這些不在這個行業的「鍵盤俠」所能理解的!

PS.過去20年公務員平均年加薪幅度僅0.6%(民國90年以後只加薪過4次,每次固定加3%),上一次加薪已經是民國107年了!明年會不會加薪都還是未知數,就算有,也頂多3%!

夢幻職業「工程師 vs 公務員」怎麼選? 網友點關鍵秒選工程師
2021-09-15 18:25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工程師有優渥的薪水、公務員有穩定的工作時長,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呢?就有網友在網路上以「月薪六萬的工程師 vs 月薪四萬的公務員」為題詢問,不知以大眾的價值觀而言會如何選擇?沒想到大部分網友們最後都因現實因素「年薪、獎金多」一致選擇工程師。

原PO在PTT女孩板上發文,表示隔壁阿伯育有一兒一女,兒子大學讀機械系,畢業後到半導體業當工程師,月薪六萬「但要隨時on call(待命)」;女兒則是唸政治系,後來考上公務員到監理站上班,不用輪班「但月薪只有四萬」,讓原PO不禁疑惑以網友們的價值觀而言,哪種生活更讓人嚮往呢?

對此多數網友秒選工程師,更直言「工程師看月薪不準」,「月薪六萬加年終也許有150萬也說不定」、「公務員現在錢少晚退休,退休金還要再砍,如果不是爽缺還真不是人幹的」、「可是工程師有季獎金...工程師月薪不高都靠獎金欸,公務員的年終有跟沒有一樣,用年薪比可能比較看得出差距」、「都2021年了還有人在看月薪喔?年薪才是真的,公務員有獎金嗎?」、「我喜歡彈性工時、錢多的工程師。最近科技業搶人真的是瘋了」。

不過,也有網友給出不同的選擇「國家經濟很慘的時候選公務員,反之工程師」、「薪水如果沒差到2倍以上當然是公務員。工程師只要出工廠就啥都不會,公務員懂法律懂社會運作的行政作業,外加不受景氣影響」、「選工程師+公務員的結婚組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