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特斯拉及蘋果的共識—低軌衛星

評析:確實傳言蘋果iPhone 13將使用高通的X60晶片,而X60晶片據傳可以連結低軌衛星。但高通合作的對象是全球星(Globalstar),而非馬斯克所屬的星鏈(Starlink)!

全球星明年就將商轉,但台灣好像沒聽說有全球星的供應鏈。

據傳星鏈明年將登台與中華電信合作,但目前只聽說蘋果手機會首先內建低軌衛星通訊,其他則尚未聽說...

餅畫得很大,但誰是真正受惠者就不得而知了...

特斯拉及蘋果的共識—低軌衛星
鉅亨網新聞中心2021/09/06 19:30
萬寶投顧楊惠宇指出,馬斯克顛覆了車界的傳統,藉電動車打出一片天,Tesla 已成為指標及傳奇,然而馬斯克是何等人,他的願景絕對不是只有單單讓電池取代燃油,另一重要計劃是讓車子能夠「自行駕駛」,這個計劃在多年前看似天方夜譚,但在 5G 上路後,目前美國矽谷特定道路可看到沒有人的車在跑、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上也出現無人小巴測試,這不是農曆七月看到鬼,而是靠 5G 傳送資訊給 AI 智慧大腦所展現出的成果,再一次科技改變人類生活型態。

 英雄個性不一定相同,但對於局勢的眼光則是略同,馬斯克當初找上庫克被拒,庫克錯失電動車黄金發展,但也把蘋果種的閃閃發亮,兩人在電動車及智慧手機分別雄霸一方,如今有個共同點把他們再度連結,這個點就是「低軌衛星」。

 蘋果傳出下一代 iPhone 13 將支援低軌道衛星通訊,低軌衛星是什麼?為什麼讓馬斯克及庫克都看好?網路通訊如同道路,各個道路 (頻段) 不同,有些是免費使用、有些則是要向政府購買,同樣的衛星也有「頻譜」,人造衛星依照運行地球軌道的距離,由低到高排序分別為:低軌、中軌及同步軌道衛星,距離地球越近的則時間上延遲性較低。

 既然有 5G 為什麼還要低軌衛星?從 1G 到 5G 這個過程,行動通信技術歷經了四十年演進,而傳輸也從單純的聲音到影像乃至於資訊,在物聯網的世界,利用 5G 高速傳輸特性,讓許多資訊可以在不同終端裝置傳送,所以你家的咖啡壼會自己煮咖啡、你的冰箱會提醒你食物快要過期、你的音箱會自動幫你尋找你喜歡的音樂,甚至車子會告訴你哪裏有停車位,這些大量的訊息需要 5G 來傳遞。

萬寶投顧楊惠宇表示,5G 擁有高速傳輸效能,但在毫米波易被干擾下,輸距離無法太遠,如此一來只能靠大量建設基地台來補足,成本是一個問題,有些地區受限地理位置,建設基地台不易,此時陸地不行,就轉由天空來發展,於是低軌衛星應蘊而生,這樣講可能還是有人不太明瞭,就以車聯網為例,由於汽車是移動狀態,要讓眾多汽車在極短時間內感測並加以反應,則路上可能到處都會看到基地台,有了低軌衛星協助,方能決解這個問題,而蘋果在智慧手機實現 VR/AR 體驗下,未來也有可能支援低軌衛星。

宏觀 (6568-TW) 產品線分三大類,分別為電視,機上盒及衛星各 30%~33%,近來積極擴展至光纖領域,因長期專注本業,在技術完全自主研發下,具射頻晶片設計,製造及銷售能力,而訊號的傳輸關鍵在射頻,在通訊時代為台廠中少數能提供射頻 IP 廠為其競爭優勢,歷年獲利穩定介於 7~8 元,今年前 7 月賺 4.22 元,今年可望回到疫情前水準,股價強勢創高。

萬寶投顧楊惠宇認為,中國為了要在科技戰中領先頭籌,實現智慧城市只有 5G 不夠,於是開始超前部屬衛星網路,在整個產業中地面接收設備、衛星服務占比重分別為 48%及 45%為大宗,台灣相關廠商約有 80 家,多集中於地面接收設備,因歐美大廠 SpaceX、OneWeb 及 Kymeta 推廣低軌衛星下,也由高軌道及中軌道衛星向下切入,揚智 (3041-TW)STB 占營收 70%,此為接收電視台發出訊號,經由晶片接收傳輸處理後再發送予收視戶,所以在衛星業務上有一定成熟度,產品主要鎖定機上盒、衛星、光纖等三大區塊,公司歷經多年重整、再造,虧損幅度己經縮小,具轉機題材。

在 5G 部份為了讓架構統一,由 Open RAN 聯盟推廣的網路架構 (O-RAN) 逐漸成為 5G 基站建置的標準,由於此架構是採開放式介面及軟硬體,跳脫以往電信商建設基站時須向愛立信、諾基亞或華為等大廠採購,不但節省成本,且更具有彈性並易於升級,在 O-RAN 架構打破既有國際品牌大廠寡占壟斷之局面下,讓 5G 基站白牌化的商機愈加成形,也形成台廠許多機會。

台揚 (2314-TW) 和台通 (8011-TW)、建漢 (3062-TW) 同為鴻海集團 (2317-TW) 旗下網通廠,其中台揚打入 SpaceX、OneWeb 及 Kymeta 三大廠供應鏈,除低軌衛星外,也提供 5G 基地台的無線寬頻頭端設備 (RRH、RRU),一個主基站即可對應多個射頻單元,可有效解決基站覆蓋率及容量問題,雖然尚未獲利,但虧損己逐年縮小,有望搭上題材受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