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陸行之:2021 上半年中國半導體設備支出衝第一,數字有些奇怪

評析:簡單的說,陸行之認為台灣的設備支出被少算了,而中國被灌水了。

陸行之的質疑有理,但SEMI的解釋也不能說有錯。真相只有一個,只是只有當事人(國)自己知道數字的真假...

陸行之:2021 上半年中國半導體設備支出衝第一,數字有些奇怪
作者 Atkinson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9 日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8 日發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報告》(WWSEMS – Worldwide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Market Statistics Report),今年第二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 2020 年同期大幅成長 48%,達創紀錄的 249 億美元,比第一季也有 5% 成長。台灣半導體設備金額支出為全球第三,落後第一名中國與第二名南韓。前知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表示,以市場消息分析,金額似乎有點奇怪。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指出,據 SEMI 數據,出貨到台灣 1Q / 2Q 半導體設備市場分別是 57.1 億與 50.4 億美元,較台積電 1Q / 2Q 資本開支的 88 億/60 億美元少很多。當然台積電資本開支有建廠費用、研發設備費用、買封測及光罩/光掩膜讀寫設備(但應該都算半導體設備)。

如果加上聯電 2.6 億/3.1 億美元,美光在台設備投資,世界先進、華邦、南亞科技、旺宏,多多少少接近 100 億/70 億美元。難道是設備廠會要求半導體廠先付大筆訂金,然後幾個月後到貨再付尾款,所以 20 億至 30 億美元的差異是未來到貨設備的訂金?Am I missing anything?除了建廠成本要去除,也不能算二手市場舊設備買賣,但總感覺差異很大。

陸行之強調,據 SEMI 解釋,若與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相比,由於資本支出組成在不同時間點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如較高建廠投資及預先支付未來設備的訂金等,不見得會與最終設備出貨一致。若看短期季數字,會有時間差及季波動影響。

另中國數字也很奇怪,中芯國際、長江存儲、合肥長鑫、華虹四大家合起來 2021 年資本開支不超過 150 億美元,再加一些小廠也不會超過 200 億美元,SEMI 數據假設下半年跟上半年差不多,全年就是 280 億美元,難道把面板設備也放進去?

對陸行之的質疑,SEMI 回答,三星西安、SK 海力士、台積電中國廠資本開支都算在中國市場,難怪高得嚇死人,以為是中國不知名廠大買半導體設備。可能是未來晶圓代工,記憶體嚴重供過於求的前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