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那一年軍公教加薪20% 公務員感嘆回不去了

評析:沒有說的事實是政府財政變差了,所以軍公教的待遇一年不如一年!!

那一年軍公教加薪20% 公務員感嘆回不去了
2021-09-21 08:33經濟日報 記者徐珮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明年幫軍公教加薪,目前雖然還未定案,若是成真,將是軍公教近20年來第5次調薪,相較於1980、199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美好歲月,由民間企業帶動軍公教的薪水提升,1981年到1990年調薪共7次,加薪幅度最高達20%;1991年到1999年更是每年都調薪,最高加薪幅度13%。對照近20年來,軍公教不僅加薪次數少,且加薪幅度只在3%的最低標,讓現在的公務員感嘆回不去了。


不過,行政院前秘書長簡太郎說,軍公教調薪都會參考當年的經濟成長率、國際景氣和民間企業的情況,1980年代、1990年代,台灣經濟成長率很高,民間企業的薪資待遇也比軍公教高出很多,他舉例,他1971年高考考上公務員入行時起薪2千多元,民間企業有人找他去工作的薪水是5、6千元,雖然差好幾倍,但他考慮自己學的是行政,而且公務員是比較穩定的工作,所以就往公職發展。

簡太郎表示,當時因為公務員的薪水太低,許多大學畢業生都要去民間企業,不願當公務員,為了吸引優秀人才到政府部門,必然要提高公務員的待遇,不要和企業的差距太大,所以幾乎每年都調薪,幅度也都非常高。但

1997年金融風暴,2000年開始,經濟成長率逐漸衰退,民間企業勞工的薪資漲得不多,軍公教人員的薪資也比較平衡了,調薪次數變得少,幅度也都維持3%,有其背景因素。

1980年考上公務員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也認為, 1980年代和1990年代公務員調薪是被民間企業逼著走的。他自己當公務員的第一年就碰到加薪20%,這不只是薪水成長的價值,更提振當公務員的成就感和士氣,覺得自己的努力是被肯定的。他還回憶,1992年他帶職帶薪奉派到美國進修一年,當時和各國公務員參加研討會,馬來西亞政府當年公務員減薪,他卻很驕傲的報告中華民國公務員調薪6%,那種公務員的光榮感,不言而喻。

李來希批評,過去是公務員從優調薪,現在卻是從低調薪,不管哪個執政黨都是怕民粹、怕批評,就算經濟景氣好也不敢給公務員加薪,3%或5%都由行政院長喊價,好像是給恩惠一樣的心態,沒有好的待遇,優秀的人才沒有人要來當公務員,也不會有健全的文官體制。

尤其,現在設置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卻不是法制化的機制,只有諮詢性質,其中成員還不讓軍公教基層代表參加,只有相關部會的首長、次長,就說他們已經代表軍公教人員的聲音,調薪展現的是首長的意志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