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能源危機炸出1.2兆投資 卻救不了歐洲...專家:美國最大贏家

評析:砸錢是一回事,有沒有用在刀口上又是另一回事!

多數國家能源投資多是在探勘、開採、提煉、運送...等設施上,這俄烏戰爭暴露歐洲各國普遍能源儲備設施不足的問題,才讓這次能源危機問題這麼嚴重。沒辦法,因為長時間以來太依賴俄羅斯方便又便宜的能源,讓歐洲各國缺乏增加儲備的警覺性!

試想,每天打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可用,就算停水也都只停一下下時,誰會想建大型水塔儲水?歐洲各國長時間依賴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管線供給,就跟自來水使用一樣方便便宜,於是各國儲備設施普遍不足。因此當俄羅斯斷供時,即便中東各國及美國有心援助,但各國能存的量都很有限,根本無法完全解決歐洲國家的問題,也因此才會出現歐洲天然氣價格是美國7倍的超離譜情形。歐洲價格好,照理其他國家的能源商一定會想賣到歐洲去,但卻沒辦法,道理就在這裡:歐洲沒有足夠的港口(通常要專用港,不是一般的港口就可以)及儲存設施可以接收!

對應到美、中、日等國,法定能源儲備普遍都有3~6個月甚至更多,但這次德國使盡吃奶力氣也只存了約70幾天的量,要如何過冬,真的要問天了!!俄羅斯又放話北溪一號要再停3天,就讓歐洲天然氣再次飆出新天價,而且一口氣把3月7日創下的歷史高價又推升了40%之多,看來歐洲真的要面臨最嚴酷的寒冬了!

話說回來,台灣的天然氣儲量只有11、12天,實在很離譜(石油儲量就多很多)!台灣目前高度依賴火力發電,台灣火力發電比例高達8成,中國若真的封鎖台灣,不出兩週,台灣就要全島大停電...

能源危機炸出1.2兆投資 卻救不了歐洲...專家:美國最大贏家
2022/08/27 中時新聞網 蔡宗倫
俄烏戰爭擾亂全球能源市場,西方國家制裁俄能源進口使情勢更加惡化,根據能源研究機構Rystad Energy報告指出,全球能源危機將推動天然氣基礎設施的投資,2024年的規模將高達420億美元。不過報告補充,這無法緩解歐洲及亞洲爭奪燃料供應,但能鞏固美國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的地位。

商業內幕報導,Rystad Energy表示,基礎設施投資不足一直是全球能源危機的關鍵因素之一,這可能將使歐洲、亞洲及美於今年冬天就面臨短缺問題。根據分析人士表示,OPEC+幾乎已經耗盡有限的閒置產能,顯示整個產業的長期投資不足。

報告提到,在全球能源危機加劇,以及各國爭相搶奪能源的背景下,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的投資料將激增。分析預估,2030年的天然氣總產量將達1470萬桶/日,2034年則將達到1630萬桶/日,較2021年870萬桶/日有著翻倍成長。

即便天然氣產量預期將有顯著增長,但Rystad Energy仍說,這無法及時緩解歐洲和亞洲爭奪燃料供應,反而有助美國鞏固其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的地位。報告解釋,截至目前,大部分天然氣相關投資集中在美國,諸如埃克森美孚、卡達石油公司規模100億美元的Golden Pass LNG能源投資項目,還有Venture Global在路易斯安納州斥資132億美元的Plaquemines天然氣投資項目。

Rystad Energy預估,以美國為首的美洲,2030年將佔全球天然氣消耗量約30%,亞太國家約佔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