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攸關國安 美管制3奈米以下關鍵EDA、第4代半導體

評析:中國現在連沒有5nm製程的能力都沒有,禁3nm以下EDA有何屁用?等中國做出3nm的時候,都不知道是哪年哪月的事了,到時美中關係會如何?誰知道!?

美國真要封殺中國的半導體,狠一點就全面禁EDA,中國才會一刀斃命!!禁關鍵材料,禁DUV、或EUV,中國還是有自製的能力(即便比較落後)。但據中國自己的統計,中國EDA自製能力連1%都不到,全面封殺EDA的話,中國就算有材料、有設備,一樣動不了,才能真的讓中國一刀斃命!!

顯然的,美國政府還是怕得罪業者,怕沒錢賺、不敢用力禁!!就跟說要禁俄羅斯能源一樣,做做樣子罷了!!

攸關國安 美管制3奈米以下關鍵EDA、第4代半導體
MoneyDJ新聞 2022-08-15 12:20: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8月12日)宣布,對於支援先進半導體、燃氣渦輪引擎的技術進行出口管制,理由是這些技術攸關國安。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商務部1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旗下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限制出口的新興和基礎科技,將涵蓋氧化鎵(gallium oxide,市場有人將之稱為第四代半導體)及鑽石,因為氧化鎵和鑽石讓半導體在電壓或氣溫偏高等嚴峻環境下也能順利運作,「運用這些材料的裝置能大幅增加軍事戰力。」

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副部長Alan Estevez指出,增加半導體、引擎運算速度、效能、持久性和堅固度的先進科技,可能讓商業與軍事的整體局勢整個扭轉。

面臨出口限制的四大科技,為42個參與國於2021年12月會議上同意管控的項目。美國出口管制涵蓋大量技術,除了國際共同敲定的協議外,還包含額外的半導體生產設備、軟體及科技。

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CAD、又稱EDA)的出口也被美國設限,這種軟體專門用來設計、分析、最佳化並驗證積體電路(IC)或印刷電路板(PCB)的表現效能,軍事及航太國防產業將之用來設計複雜的IC。

EDA軟體可研發具備GAAFET架構的IC。GAAFET技術是開發3奈米以下製程的關鍵,可讓IC的「運算速度更快、省電且更能忍受輻射」,能用於商業及軍事設備,例如國防及通訊衛星。

美國此舉正值華盛頓希望阻撓中國科技進程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甫於8月9日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英特爾(Intel Corp.)被視為最大受惠者。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Vivek Ary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登簽署的晶片法案有三大目標,分別是獎勵國內生產、降低先進晶片對台灣的依賴,以及協助備受晶片短缺困擾的汽車產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