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

上半年勞動基金賠4456億 史上第2慘

評析:明明憑績效很好,記者就愛用聳動的標題,唯恐天下不亂!!

上半年台股跌18.62%,美國標普跌20.58%,MSCI世界指數跌21.21%,新興市場指數跌18.78%,彭博全球綜合債指數跌13.92%,摩根大通全球公債指數8.95%,新興市場債指數跌18.68%,花旗全球投資等級債跌10.83%...勞動基金只跌8.69%,績效其實非常好!!

上半年勞動基金賠4456億 史上第2慘
2022-08-02 04:34 聯合報/ 記者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布,受全球股災影響,勞動基金今年上半年累積虧損高達四四五五點九億元,收益率為負的百分之八點六九。其中勞保基金今年上半年就賠了七二七億元,外界憂心恐加劇勞保虧空速度。



勞動基金包括舊制、新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災保險基金和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今年上半年整體規模達五兆四○一○億元,但投資虧損四四五五點九億元,是勞金局成立以來累積虧損金額第二高,僅次於二○二○年三月底累計虧損的四七一二億元。


且今年六月單月,勞動基金虧損就有二一四四億多元,也是歷來第二高,同樣僅次於二○二○年三月單月賠掉的三一九八二億元,當時是因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


勞金局解釋,今年上半年全球疫情再起、俄烏戰爭,嚴重衝擊全球供應鏈,加速通貨膨脹率攀升,各國紛紛緊縮貨幣政策,導致企業獲利與經濟成長產生壓力,各大經濟預測機構均下修經濟成長,全球股票市場震盪下跌逾二成,全球債券市場也同步大幅下跌達一成五。


勞動基金投資失利,影響勞工較大的是勞保基金和新制勞退基金。其中勞保基金今年上半年規模七七二○億元,累積虧損七二七億元,收益率為負的百分之九點一三。根據勞保局今年初公布的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基金餘額恐在二○二八年用罄,外界憂心在少子化保費收入減少、高齡化領取給付增多下,若投資收益也不理想,恐會加速虧空時間。


勞金局企畫研究科長陳秀娃則強調,勞金局投資是長期的,短期雖有損失,但長期仍比定存有更好的投資效益;勞保基金從一九九五年投資迄今,共賺了五一三四億,且勞保破產問題是在於收支不平,並非投資所造成。


至於新制勞退基金,因投資收益會反映在勞工個人帳戶上,但勞金局說,新制勞退有二年期定存的最低保證收益,不會因短期評價損失而使勞工退休老本縮水。


展望未來,全球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仍有不確定性。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說,會布局長期穩健投資標的,並審慎管控投資風險。


勞金局也搬出長期投資績效,指勞動基金近十年平均報酬率為百分之四點一五,近五年平均報酬率則為百分之四點三三,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