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風電人才夯/不輸半導體!學生還沒入學就被企業訂走

評析:是滿特別的,但能發展多久?當年太陽能熱時,不也一窩蜂,結果ㄌㄟ?

風電人才夯/不輸半導體!學生還沒入學就被企業訂走 
2022/08/23 經濟日報 記者徐珮君/台北報導完整內容請見: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6557042?from=edn_editorchoice_side

「入學即就業,學生都還沒來,人就被訂走!」看準綠能產業有望成為台灣的第二座「護國神山」,位在新竹風城的明新科技大學,8月初宣布設立「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預計明年招收40名學生,這是國內第一個針對「專業風電人」授予學士學位的大專院系。


專訪的這一天,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滿臉喜悅說,7月初知道教育部同意設立離岸風電學士學程後,就有業者迫不及待邀他到台北港參訪離岸風電建設,「(業者)在海上撐起一根五、六層樓高的柱子,加上風電葉片,全部做好要15億元, 後續20年還要維護,不管是興建,還是維護,現在都很缺人!」



學生還沒入學 業者就來預訂入行


劉國偉所言不假,政府這幾年力拱太陽能、風力發電,作為台灣核能退場後的主流電力,去年底政府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啟航,預計在2026-2035年再釋出15GW的離岸風電額度,年底就會開始選商,由此帶動國內外企業積極投入,風電人力需求因而浮現。


近期點選進入國內兩大求職網站輸入「離岸風電」,會發現與離岸風電相關的「文、武」人才都很缺,舉凡,需要金融科系背景的「融資風險評估研究員」,能診斷出風力機故障的「AI預測維護工程師」,及能看懂海上氣象並做預測的海事分析專員等等,另外,還有需要登船工作的船長、事務長、大副、船員等,讓人目不暇給。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