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今年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3.76%

評析:不得不說,今年台灣GDP是近年最失真的一年,民眾感受與政府聲稱的,有嚴重落差,關鍵當然是嚴重低估CPI!!

今年的GDP成長率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物價上漲所致!!明明大部分的民生物資過去一年漲幅少說2~3成起跳,但主計處給的CPI卻是低的誇張,甚至根本是全球倒數幾名低的!!在全球性大通膨的年代,原物料都靠進口的台灣,何德何能維持低通膨(相關原因之前已解釋過了)?想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事!

只能說,選舉年,各種大內宣,再加上有個「奇葩」的主計長,也不足為奇了...

今年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3.76%
工商時報 曹悅華 2022.08.13
主計總處12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二度下修至3.76%,調降0.15個百分點。至於CPI年增率(通膨率)預測則上修為2.92%,創下14年來新高。
通膨率上修至2.92%


主計總處表示,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修正為3.72%。第二季初步統計為3.05%,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3.38%。

經濟預測方面,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3.76%,較5月預測數3.91%下修0.15個百分點,通膨率則由前估的2.67%上修為2.92%。預測明(112)年經濟成長3.05%,通膨率1.72%。

對於經濟成長率下修,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從原先3.91%到近日預估3.85%,到公布的3.76%,下修0.09個百分點,相對於總金額,才少200億台幣,各個支出面都呈穩定成長,他強調這次是成長率下修,而不是經濟往下修。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說,本次下修有兩個關鍵因素,最主要是輸出,商品出口有減少,且關鍵在下半年有調降,景氣看起來比較差;另外民間消費低0.07個百分點,主因下半年消費會再調低,國人出遊速度會再放慢一點,國人消費力道沒有那麼強。

對於國際機構下修全球GDP幅度都很大,但台灣修正幅度相對和緩,朱澤民表示,預測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不是很高但很穩定,所以不會像國外波動幅度很大。

那是否為投資在支撐成長,朱澤民說「對」。他說,去年固定投資成長率15%,今、明年也各有6.14%跟3.68%,去年因為外銷情況很好,固定資本形成增加很多,現在已經在高基礎上,今、明兩年投資不會有那麼高,但還是成長。

通膨率則上修到2.92%,不過國內機構都預估會破3%,蔡鈺泰說,本次預測是根據最近油價、食物、非能源的國際價格設定做判斷,趨勢往下走,商品類應該漲幅比較低,但也有外食跟房租會使上漲幅度維持高的水準,綜合兩因素,研判第三季可望在3%左右,第四季3%以下。

外界關心電價調漲通膨率的影響,朱澤民則說,這次電價調整主要是工業用電,所以影響不大。電價對今年影響0.04個百分點、全年0.08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