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勞退年金公式馬上算,專家指出,好命退休有這2個存錢眉角

評析:之前受訪的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勞退年金公式馬上算,專家指出,好命退休有這2個存錢眉角
2022/07/22 13:08:09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第一次領到薪水的社會新鮮人Doris欣喜無比,腦袋閃過一長串的犒賞清單,但是,職場前輩Lily勸她,先別急著花,因為職場新鮮人從踏入職場的第一天起,就必須直球對決人生三大風險:通膨、長壽、健康。



偏偏這三件事,很常需要靠錢打點。如果Doris等到35歲才開始準備,痛苦居然會比20幾歲就準備,多好幾倍,為什麼?等一下解釋給你聽。



準備退休金,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夠,這是因人而異的問題,但是可以抓出一個基本大方向。首先,要先想好三個問題,第一、打算幾歲退休?第二、退休之後預估還會活多久 ?第三、打算過什麼樣品質的退休生活?





一般存退休金,不會全然靠自己存,以國內的制度,退休金至少有三個來源,第一層來自政府的社會保險,勞工身分者有勞保,公務人員有公保;第二層來自雇主的職業退休金,例如勞工退休金或者學校職員退休金;第三層是個人儲蓄和投資。



你需要完全靠自己努力的,只有第三層的投資和儲蓄。接下來來看看,光靠政府的第二層退休金,夠不夠支撐起你想要的人生。





馬上算:未來勞退可領多少錢?













存退休有兩個眉角,第一,提早開始準備自己的退休金,第二,退休後仍持續投資理財,讓退休金不會太快縮水,甚至有增值空間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存出千萬退休金的2關鍵



1、提早存退休金

2、退休後繼續理財



算完政府預備給你的職業退休金,是否感到人生很殘酷?的確,物價每年都在漲,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0年全台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已達2.33萬元,台北市更高,要3.07萬元。



若以內政部國人平均壽命81.3歲來看,男性為78.1歲,女性為84.7歲。假設60歲退休,醫療日益進步,預計還有25年餘命,如果你要在台北市生活,基本消費支出,再加上預備醫療費用,夫妻倆的退休準備需要2,000萬元。(3萬元×25年×12月×2人+200萬元醫療費)



2,000萬元看起來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很多人聽到第一個疑問是,我怎麼可能存得到?



已經開始過著半退休生活的退休理財專家林奇芬表示,自己之所以可以比別人早一步開始享受退休生活,有兩個關鍵因素,第一,提早開始準備自己的退休金,第二,退休後仍持續投資理財,讓退休金不會太快縮水,甚至有增值空間 。任何人掌握這兩大原則,為自己存到1,000萬元,絕對沒有想像中的難。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千金難買早知道 早點存卡省力





財經專家朱岳中則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投資報酬率情境下,試算出三種情境;假設20歲開始起步,在8%投資報酬率之下,60歲退休,你有40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一個月只要存6169元。



如果50歲才開始準備,只剩下10年時間,一樣8%報酬率,一個月要存11萬。朱岳中說,試想想,一般上班族,有幾個人一個月可以準備11萬元!



如果報酬率只剩下2%,20歲開始準備,每個月要存2.7萬元左右;50歲才起步的人,每個月得存15萬元,這更是難以達成。



不論是每個月15萬元,還是6.000元,對上班族來說,都是一大負擔,不過,他也提醒,除了政府提供的第一層和第二層的保險,自己最需要努力的,是第三層的投資和儲蓄,如果夫妻倆一起準備,等於一個人負責1,000萬元,扣掉第一層的社會保險,第二層的職業退休金,大概還剩500萬元。



上述的每月提存金額就可以除以4,以20歲8%投資報酬率來說,每月只需要存1,500多元,你會感覺輕鬆很多。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投報率8% 這麼好康?





也許你會有疑問,現在市場這麼差,8%報酬率可能達到嗎?林奇芬表示,以最近股市劇烈波動來看,確實會讓很多人失去信心,甚至思考定期定額投資要不要暫時出場觀望?



她個人的看法,存退休金是10年、20年的計畫,以後回頭看會發現,短線股市波動,正好提供進場的好機會,建議既然是存10年、20年,就不要隨便中斷理財計畫;但是不同族群投資方向不同,30歲左右年輕人,可以積極一點,全部定期定額投資,40歲中年人兼顧攻擊和防守,50歲以後的資產要穩健。



朱岳中也認為不用太緊張,定存、股票、保險、基金,存退休金的工具有很多,重點是要提早起步。



他說,以基富通的好好退休平台來說,4,000檔基金當中,光是台股基金,10年平均報酬率超過8%以上的,至少就有100檔,你可以在考慮個人風險承受度之後,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