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四川限電今起「輪停輪供」 台廠暫時鬆口氣

評析:好在這次有準時來電,否則再停下去,許多產業要吊鍋了...

四川鋰礦產量佔全中國第一,約1/5,前六大鋰礦公司有三家在四川。加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與日本松下在四川也都有廠,這次也都停工了。再加上停電,電動車充電樁也跟著停擺,電動車產業可說是災情慘重。

再者,全球筆電約有 7 成以上在四川生產,不過各大廠庫存一堆,停電正好讓筆電廠有機會銷庫存,反而是利多。四川同時也是太陽能多晶矽的重鎮,占全球一成。之前新疆(占全球四成)被制裁後,就屬四川最重要,這次再停電下去,太陽能產業大概也要掛了。

至於半導體產業雖然佔比也很大,但主要都是供應中國市場,對國際產業鏈影響有限。

四川限電今起「輪停輪供」 台廠暫時鬆口氣
2022/08/21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大陸四川此前於15日起採取工業企業生產全停、讓電於民舉措已於20日24時結束。據川觀新聞報導,四川官方已於今(21)日零時啟動一級應急響應,至26日採取分區分時段「輪停輪供」,不過預告停電最長時間不超過2天,最短時間約10個小時,多數工業企業得以恢復生產,包括台廠筆電鏈可望暫時鬆一口氣。

四川是全球筆電生產重鎮,台系代工大廠鴻海(2317)、廣達、仁寶、緯創;筆電散熱大廠雙鴻、電池模組大廠新普等產業鏈都在成都或重慶設廠。日前四川率先宣布15日至20日全部工業企業放「高溫假」6天,緊接著重慶從17日至24日限電停工8天,讓當地廠商生產拉警報。隨著四川第一波限電結束,新一波措施備受關注。

四川省能源供應保障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20日發布通知,決定於21日零時啟動四川省突發事件能源供應保障一級應急回應,這也是四川首次啟動最高級別的應急回應。上述應急預案明確,要按照「先生活、後生產」的原則進行能源供應保障,並分別從電力調度、成品油調度、天然氣調度、煤炭生產調度四個方面提出工作措施。

其中在電力調度方面,主要在於啟動應急發電,首先滿足城鄉居民、重要使用者和區域的用電需求。

從大陸國家電網21日最新停電公告資料來看,針對四川成都停電預案方面,採取分區、分時段的「輪停輪供」,新的停電時間從21日至26日。

其中,以台廠仁寶、緯創成都廠所在高新區來看,新的停電時間為19日17時39分到21日10時39分;鴻海在成都的富士康科技集團位於高新西區停電時段則已經結束,目前沒有新的停電預告,富士康集團GIS業成科技位於郫都區,新的停電時段則為24日7時至17時30分。

實際上,大陸國家電網停電預案除了指出村鎮街道外,也有點名一些企業,綜觀目前被點名的企業中,並無台系廠商在列。

據四川日報報導,四川省已經從8月14日至20日對部分高載能企業實施停產讓電於民的調控,讓出用電負荷約700萬千瓦,全力緩解供電壓力。

同時,大陸國家電網也跨省調度電力支援四川,目前,陝西寶雞送四川德陽的直流輸電通道已經滿功率運行,省外每天向四川送電1.32億千瓦,甘肅啟用隴南棗陽送四川廣元的220千伏備用線路也全力送電四川。

據大陸氣象和水利部門預計,未來幾天四川省大部分地區仍晴熱少雨,8月下旬省內主要江河來水量仍偏少,電力保供的形勢依舊嚴峻,供需缺口仍大,電力供需形勢何時能夠好轉,以及企業復電復產情況仍待持續觀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