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網紅醫師「碩論只是畢業前的作業」一番說法引論戰

評析:聽你在放屁!!不要以自己的低標準以及像陳X通此類指導教授的怠惰,來看研究生的論文水準!!

網紅顯然不知道大學法明文規定論文是獨立一門課,沒通過就不能畢業!(詳見第7條: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08615),豈是作業所能比擬!!??

會覺得自己當年寫的論文回頭看會不好意思、不夠水準,那只意謂自己不夠努力,指導教授要求不夠嚴格!當年版主的碩士論文,以及許多同門的師兄弟姊妹論文都能在國際期刊發表,現在回頭看,都還會為當年的自己感到驕傲!!

會認為碩士論文「沒有產值」,是指導教授與學生能力與功力不夠,抑或標準太低,但不要以為大家都這樣!

以版主任教的學校來說,碩士論文都必須在研討會或期刊上發表,論文沒有一定的水準是不可能發表的。而發表,代表就是要接受大家檢視,寫不好可是會丟臉、會被轟的!!

以為大家都跟自己一樣低標準而不求證,實在可笑!!事情都已真相大白,還有人想幫特定人護航,找藉口,可笑啊...

網紅醫師「碩論只是畢業前的作業」一番說法引論戰
2022-08-15 07:58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碩論只是畢業前的作業」一番說法引發網友論戰。圖/臉書
用LINE傳送



新竹市長林智堅因為涉及論文抄襲,宣布退出年底桃園市長選舉,引發許多討論,台南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認為碩士論文本來就是一種學習寫論文的程度,「大家不必拿期刊論文的標準來要求」。

但一番說法也引發網友論戰,有人認為陳志金是「少數敢講實話的人」,但也有認為很多碩士論文都是用心寫出、沒有抄襲的,陳的說法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陳志金是業界有名的網紅醫師,臉書發文經常都有數萬人點讚,而他昨天發文後,引來1000多則留言,還有不少網友轉發、討論,陳志金則在留言處表示,發文只是他個人的感想,也許不同學校、不同老師有不同的況,沒有想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也「不需要為誰護航」。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民眾和媒體,可能對碩士論文有些誤解,以致於有過高的期待!簡單來說,碩士論文它就是碩士畢業前的作業」。

他表示,其實很多碩士論文的內容都無法發表在國內的期刊上,更不要說是國際上知名的學術期刊,很多人在很多年後再看自己的碩士論文都會覺得不好意思,卻沒想到會被挖出來、還被認真比對。

碩士生寫論文就是在學習如何做研究,很多人一輩子可能也就只寫這麼一次論文,因此指導教授或學長姐,都會提供範本參考,假設一名教授是研究漁業的,4名研究生一人寫一篇論文,可能每個人寫不一樣的漁種,但從前言、目的、方法到統計結果等結構都差不多,內容自然很相似,也有可能是教授的研究計畫或博士生的論文所蒐集的資料,再拆解給4名碩士生去寫。

而這些範本該怎麼抄才不會抄出問題,陳志金表示「很多的研究生可能也不一定有概念」,再加上有修業年限的壓力,「不宜對碩士生的這項作業過於挑剔,可能也是指導教授們普遍的共識(其實,也可能是教授們太忙了,不見得有時間好好的看)」,但目前的社會氛圍,似乎認為大家應該更嚴格看待碩論,也許可以趁著這次的爭議,讓學術界有改變的機會。

不少網友對陳志金的說法不以為然,「我是技職體系的老師,不管什麼學校的學生,都應該讓學生體認到既然拿到碩士,論文就應該有該有的素質,至少應該是獨一無二的。頂大資源更多,學生素質更好,應該更有體認才是」、「台大拿了國家及企業家校友這麼多的資源,竟然產出這樣的結果,即使是號稱結交人脈重於學術的在職班也該檢討了」、「論文就該有基本的要求,抄襲作假就是指導教授與碩士生的錯誤與責任,這不是說這只不過是個作業而能推卸的」。

但也有人支持「陳醫師是難得見到願意說真心話的誠信之人」、「說的太有道理了,李眉蓁兩年前發生論文抄襲事件時,就沒有人要這樣挺身而出」、「人民公僕被放大檢視啊!有委屈,就再讀回來吧」。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碩論只是畢業前的作業」一番說法引發網友論戰。圖/臉書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指「碩論只是畢業前的作業」一番說法引發網友論戰。圖/臉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