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經濟學家:未來12個月歐元區經濟衰退機率逾5成

評析:可是就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來看,歐元區的狀況比美國還要好很多,歐元區況且如此,那美國衰退的機率怎會比歐元區還低?

Q1、Q2歐元區的GDP成長率分別為5.4%與4%,但美國只有3.5%與1.6%(以上為同比資料),而美國與歐元區的通膨數據也半斤八兩而已。加上這波歐元超貶,未來歐元有補升的機會,也就是有可能引進大量投資資金,這也對歐元區有利。

至於俄烏戰爭所引發的歐洲能源危機,並沒有媒體渲染的那麼嚴重,各國根本都還是照樣跟俄羅斯買天然氣、石油,只是變貴了,量根本沒太大缺口!

經濟學家:未來12個月歐元區經濟衰退機率逾5成
MoneyDJ新聞 2022-08-15 16:13: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週一(8月15日)報導,2022年8月5-11日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期未來12個月歐元區經濟因能源短缺而步入衰退的機率超過五成、創2020年11月以來最高。歐元區產出連續兩個季度萎縮的機率自上次調查的45%升至60%、遠高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20%。

經濟學家預期歐洲央行(ECB)9月將比照7月的升息規模、再度調高利率兩碼,今年底隔夜存款利率將上看1%、明年3月預估再升息一碼。2022年歐元區平均通膨率預估將逼近8%,明年降至4%、2024年進一步跌至2%。

英國金融時報週日報導,德國聯邦網路管理局局長Klaus Mueller受訪時表示,德國天然氣使用量必須減少五分之一、以避免在今年冬季面臨嚴重供給短缺。

Mueller並且警告說,長期而言,德國終結對俄羅斯依賴所付出的代價將是超高天然氣價格,這可能對企業產生重大影響,部分生產線可能會因天然氣價格過高而遷出德國。

Mueller 8月13日推文指出,德國儲氣設施已達儲存容量的75.43%、比原定計劃提前兩週達標,下一個目標是在10月1日達到85%。

Thomson Reuters報導,Sentix研究集團8月8日公布,2022年8月投資人對歐元區的整體信心指數自7月的-26.4點升至-25.2點、遜於市場預期的-24.7點。德國8月整體信心指數跌至-24.4點、創2020年5月以來最低。

Sentix主任Manfred Huebner表示,歐元區經濟形勢依舊嚴峻,指數微幅上揚並不意味著所有問題(消費者信心疲軟、通膨、能源價格)都已獲得解決,歐元區經濟仍很有可能會步入衰退。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8月12日發布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顯示,專家們預期2022年第3季至2023年第2季美國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呈現萎縮的機率分別為33.9%、36.0%、38.0%、36.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