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護國神山被看扁?日媒說台積電技術是「高中生」 原因曝光

評析:原因很簡單,就是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日本記者!!

媒體都可以無知到這種程度,難怪這幾年日本國力大衰退!!

台積電早就講過了,會持續用FinFET技術,是因為GAA技術還不夠成熟,根本不用急著改用GAA,而不是台積電不懂GAA!!三星用GAA做出3奈米又怎樣?有比較厲害嗎?如果有,三星最新的摺疊手機怎不用自己做的晶片,還要用台積電幫高通生產的晶片!?

這就跟蘋果iPhone一樣,單看硬體規格,iPhone通常不用最新的規格,但整體效能來看iPhone卻向來是最強的。難倒是蘋果不會不懂嗎?道理一樣是因為蘋果覺得那些硬體技術還未成熟,不急著用(像現在各家都在出摺疊機了,蘋果卻紋風不動)

護國神山被看扁?日媒說台積電技術是「高中生」 原因曝光
2022/08/25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台積電與索尼合資在日本熊本蓋12吋晶圓廠,初期採用22~28奈米製程,日經中文網撰文指出,台積電採用的FinFET技術,如果按人類的成長階段來形容,FinFET是高中生,技術略輸給美國,美國則是大學生教師。

報導形容,台積電FinFET技術是高中生,至於日本的Planar FET技術則是結構最簡單的晶片,相當於初中生,因此,日本吸引台積電進駐的意義重大,未完成高中課程的日本,照理說得先向「高中生王者」台積電請教,至於美國半導體技術則是「大學生家庭教師」更上一層樓。

日本想吸引國外半導體企業設廠,或許也曾討論「美國和台灣誰是首選」,但是,台積電相對於IBM與英特爾,雙方合作的意義有所不同,報導分析指出,仍未完成高中課程的日本要掌握全環繞柵極技術(GAA:Gate-all-around),按常理來說也許存在困難,因此首先有必要先向台積電請教,再跟美國學習討教,這也是美日合作成立半導體研發中心的考量原因。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則在《金臨天下》節目中指出,日媒這個比喻是不恰當的,台積電不是高中生,已經是博士後研究了。他強調,台積電技術領先全世界,儘管韓廠三星搶先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不過根據業界傳出來的消息,三星良率並不太好;至於台積電之所以會去日本,除了日本政府極力邀請外,另外一個關鍵是台積電的大客戶SONY在日本,台積電可以著眼未來SONY以及汽車電子的市場。

網友紛紛表示「台積電3奈米都要出來了還是高中生,日本人真嚴格」、「高中生然後最高製程市佔9成,難怪日本半導體輸光光,連實力都看不清」、「難怪日本半導體輸這麼慘」;但也有網友認為日媒說法合理「台積電技術輸美,強的是良率量產」、「真正關鍵技術都掌握在日美歐,台灣產業唯一就是良率好而已」、「跟美國比技術確實比較弱吧」、 「日媒重點在罵自己國家只有國中生程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