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8月ETF績效排行榜出爐

評析:為什麼要只看ETF,不連主動式基金一起比?

如果所有基金一起比,8月前10名一檔ETF都沒有,若只看台股相關的,前10名也只有一檔ETF!

8月ETF績效排行榜出爐 
2022/08/31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8月全球金融市場仍不平靜,美聯準會(Fed)重申鷹派論調,澆熄市場過度樂觀情緒,導致ETF呈現跌多漲少,單月ETF績效前十強漲幅在4.2%以上;其中,投資台灣中小型股的元大富櫃50(006201)績效衝第一,FT潔淨能源以及富邦臺灣中小則緊追在後。


CMoney統計,在上市櫃232檔ETF,8月平均跌幅為0.8%,僅85檔呈現上漲,占比約36%,前十強ETF涵蓋:三檔台股、三檔海外股票、二檔槓桿、二檔反向。其中,前三強皆為原型ETF績效更勝槓桿型,包含:元大富櫃50、FT潔淨能源、富邦臺灣中小。

在國際股市不淡定下,台灣權值股普遍休整,呈現小鬼當道的情況,以追蹤的富櫃五十指數的元大富櫃50以9.5%的漲幅拔得頭籌,價格收復季線關卡,且漲幅超過櫃買指數的8.6%;前三大持股為元太13.6%、環球晶6.3%、力旺5.7%。





富邦臺灣中小單月漲幅也有6.5%,來自於製藥股及網通股的貢獻,帶動價格領先站回半年線關卡,追蹤中小型A級動能50指數,前三大持股為智邦21%、上銀8.5%、健策4.7%。另外元大中型100也榜上有名。



在海外市場部分,FT潔淨能源單月上漲6.6%表現最佳,各國陸續推出潔淨能源政策,產業長線趨勢前景可期;前三大為第一太陽能6.9%、火星塞電力公司6%、Enphase能源公司5.4%。其餘還有富邦越南、國泰網路資安。



二檔槓桿為美元指數和印度股,Fed大展鷹派立場,市場重新對升息預期進行調整並資產重訂價,帶動美元走強,期元大美元指正2於29日創下掛牌新高價;印度股市則受惠於國際油價、糧價走跌,外資回流而走揚。



二檔反向皆為20年美債ETF,因Fed強調通膨目標及升息立場不變,並重申在通膨得到控制前,Fed將會持續升息且讓利率保持於高檔,此番言論也讓美國短、中期公債殖利率相繼走高。





另一方面,ETF單月跌幅前五大幅度均超過7%,依序為:期元大道瓊白銀下跌9%、元大美債20正2下跌8.3%、國泰20年美債正2下跌8.2%、期元大S&P日圓正2下跌7.7%、富邦NASDAQ正2下跌7.1%。跌深之下買點到了嗎?法人認為,大額交易人逐漸降低日圓的空頭部位,日圓或許已有打底跡象。



在日圓方面,在美元指數走強下,期元大S&P日圓正2價格持續疲軟,31日收在9.81元,好在未破7月低點的9.77元;且在逢低買盤簇擁下,規模來到6.4億元、創成立以來新高,顯示投資人對日圓後市相當樂觀,積極用槓桿型ETF參與。



期元大道瓊白銀股價持續破今年新低,由於經濟成長疲弱會打擊白銀的工業屬性,IMF亦調降全球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測,顯示工業屬性前景仍壟罩陰影,將不利白銀價格走勢。



展望台股後市,富邦臺灣中小ETF經理人陳双吉分析,台股近期在萬五附近震盪,盤面資金湧入中小股撐場,然市場短期波動劇烈,建議設定停利點見好就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