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外資曝美晶片法沒戲 再洩台積補貼驚天低

評析:一如預期的低,唉...

台積電真的是大輸家,張忠謀也說過多次了,去美國對台積電而言絕對是弊多於利,拿1、20億美元補貼能幹嘛,喝涼水用嗎!?光初期建廠就要上半百億美金,更不要說未來沒完沒了的高成本、高稅率!而且拿這一點點錢,卻要斷送中國市場,難怪張忠謀要當場給裴洛西洗臉!!

台積電真的是政治的犧牲品,唉...而且事情不是這樣就結束,未來美國還要逼台積電加碼投資,還要求把高階製程搬到美國,台積電未來處境只會越來越艱困!!

外資曝美晶片法沒戲 再洩台積補貼驚天低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8.30
美國拜登政府強推的《晶片法案》已於8日上路,雖為半導體業提供520億美元高額補貼,但外資大摩卻唱衰,認為製程效率比不上亞洲製造,難成消費電子的生產重心,而新法雖不致加速晶圓供過於求,但初估台積電最多僅分到20億美元補助,除僅占全年資本支出5%,也不到亞歷桑納廠的15%,與建廠成本相比,簡直是「塞牙縫」。

美國《晶片法案》高達520億美元(約1.5兆台幣)預算中,包括390億美元的5年境內製造補助,以及110億美元的商務部研究開發計畫、20億美元的國防基金等3大項目。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簡稱大摩)最新半導體報告分析,新法初估每年的補貼總額約100億美元,與台積電與三星每年的資本支出各約400億美元、100億美元相較,占比極低。

據其與設備供應商調查顯示,台積電美國晶圓廠可能會從《晶片法案》中獲得約10~20億美元補助,約是台積電亞歷桑納廠120億美元資本支出的10~15%,至於20億美元的國防基金,台積電和三星恐難受惠。

此外,投資人擔心新法將給亞洲半導體帶來競爭,甚至加劇供過於求,但大摩表示,美國並非唯一補貼半導體投資的國家,且法案也對台積電的美國業務有所幫助。

同時在半導體整體產業下行期間,設備安裝可能放緩,即使拜登政府祭出補貼方案,大廠們仍可自行調控安裝投產時程,不會因應補貼新法而實質性地改變產業周期。

相關個股方面,維持台積電和三星「優於大盤」評級,格芯(GlobalFoundries)因具一定規模,則是最被看好的美國代工廠。

不過,大摩也認為,即使美官方出手,因生產效率高,亞洲仍是消費電子重心,同時人才缺口恐讓在美晶圓廠延後投產,不僅台積電缺乏晶圓廠工程師,相同問題也將發生在Intel、格芯等大廠身上。

台積電30日股價雖見初步止穩,但僅在498元平盤上下游走,無法重登500元大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