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

抓到了!晶片價慘殺9成 兇手還有他們:狂倒貨

評析:買賣這些科技產品跟炒股票其實也沒兩樣,看好就狂進貨、囤貨、哄抬價格,見不行時就狂拋,當大家都在拋,自然跌停鎖死!

就不要說中國了,台灣各地的電子商場許多店家也在做一樣的事,只是規模沒人家大而已...

抓到了!晶片價慘殺9成 兇手還有他們:狂倒貨
2022/08/26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半導體市況轉弱,不少消費性電子的晶片價格雪崩,從平均200元人民幣跌至20元人民幣,如此慘況,除了與消費市場需求疲弱有關,大陸專家表示,此前「晶片炒家」囤積晶片,積壓大量資金,只要晶片價格崩跌,就會在第一時間拋售晶片,收回資金,以減少損失。

在需求低迷下,全球晶片巨頭高通不只砍單,還加碼大降價,預計在今年底SM8550開始出貨後,將既有的SM8450與SM8475降價30%~40%,以利出清庫存。

高通CEO艾蒙(Amon)透露,低價手機銷量下滑最為明顯。今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預估減少5%。

央視之前報導,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響,晶片業供應鏈被打亂,造成晶片價格暴漲,但最近大陸市場卻傳出晶片降價銷售消息。其中,一款意法半導體晶片是電子控制系統的核心組件,曾是2021年供應吃緊的晶片產品之一,市場報價一度飆至單個35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但現在價格跌至600元,跌幅超過80%。另一型號晶片,去年價格維持在200元,但目前售價約20元,只剩最高價的十分之一。

北京商報報導,大陸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指出,去年以來,多種原因共同造成全球範圍內的晶片短缺現象,但這個短缺不是由於全球晶片需求量大增,或是晶片生產量受到巨大影響造成的,而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供需不順,因此當下晶片從短缺轉為過剩也並不奇怪。

項立剛說,部分晶片有保存期限。若晶片被長期囤積在倉庫,容易導致性能降低。晶片模組性能也不斷提升,舊款晶片可能會被新晶片取代。因此,製造商不能長期囤積晶片。

晶片從短缺到過剩,項立剛表示,經過 1-2 年調整,全球晶片供應鏈被打亂的節奏,會逐漸獲得調整,進入正常生產狀態。

在價格方面,項立剛認為,此前晶片炒家囤積晶片,積壓大量資金,但炒家不可能自己生產產品,以消化這些晶片,一定要讓晶片進入市場。

他說,這些炒家對市場極為敏感,關注市場動向,只要晶片出現價格崩盤情況,就會在第一時間拋售晶片,收回資金,以減少損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