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歐元區第三季GDP終值上修至0.3% 優於預期

評析:台灣媒體總愛轉述美國媒體報導的觀點,把歐洲講得很慘,事實上歐洲今年狀況比美國還好多了!

以前三季GDP年增率來說,歐元區平均成長4%,歐盟更來到4.4%,美國才2.4%!

再以實際股市表現來看,道瓊歐洲600指數今年以來(至12/6)下跌10.02%,但S&P 500跌了17.31%!

要知道,要不是今年俄烏戰爭的影響,讓歐洲能源價格大漲,通膨狂飆,要不然歐洲的表現絕對可以更好,由此就可理解為何美國要藉由俄烏戰爭的理由制裁歐洲了(表面上是在制裁俄羅斯,事實上美國根本是在暗助!!)--說穿了就是怕歐洲再起!!

話說回來,這波歐元被嚴重錯殺了,即便已從低點回升了10%,但歐元還是明顯低估。只是這波台幣也弱,才讓大家沒發覺歐元其實超跌了...

歐元區第三季GDP終值上修至0.3% 優於預期
鉅亨網編譯段智恆2022/12/07 21:21
歐盟統計局(Eurostat)周三(7 日)公布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小幅上修至 0.3%,略高於初值與市場預期的 0.2%,主因是家庭支出和企業投資支撐經濟,儘管歐洲能源危機引發的衰退可能已經開始。

儘管歐元區第三季經濟增速小幅上修,但與第二季的成長 0.8% 仍大幅下滑,同時公布的就業數據也不太樂觀,有鑑於歐洲央行(ECB)持續升息可能對影響消費者需求,歐元區仍難逃衰退厄運。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三季 GDP 終值為 0.3%(季調後季增率),略高於初值和預期的 0.2%。歐盟第三季 GDP 終值上修 0.2 個百分點至 0.4%,但仍低於第二季的 0.7%。


(圖:歐盟統計局)

按年來看,歐元區第三季 GDP 終值為 2.3%(季調後年增率),略高於前兩次市場預估的 2.1%,但較第二季的 4.2% 大幅下滑。歐盟第三季 GDP 終值上修 0.1 個百分點至 2.5%,但仍低於第二季的 4.3%。

(圖:歐盟統計局)

按成員國來看,愛爾蘭第三季 GDP 終值增幅最高,為 2.3%,其次是賽普勒斯、馬爾他和羅馬尼亞均為 1.3%,另外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斯洛維尼亞 GDP 終值降幅最大。

(圖:歐盟統計局)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第三季 GDP 終值上修 0.1 個百分點至 0.4%,較前值 0.1% 有所好轉;法國、西班牙、義大利 GDP 終值增速分別為 0.2%、0.2% 和 0.5%。

歐元區第三季家庭最終消費支出成長 0.9%,對歐元區和歐盟的 GDP 成長有積極貢獻,政府最終消費支出均成長 0.1%,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成長 3.6%、出口成長 1.7%,進口成長 4.3%。

(圖:歐盟統計局)

與此同時,就業情況依然膠著。歐盟統計局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三季就業人數季增 0.3%,與前值持平;歐盟第三季就業人數季增 0.2%,較前值 0.3% 有所下滑。

(圖:歐盟統計局)

按年來看,德國第三季就業人數季增 0%,遠低於前值的 0.3%,義大利的就業人數季減 0.1%,法國就業人數加速成長 0.4%。

歐盟統計局日前公布的 10 月零售銷售降幅大於預期,再加上 11 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且低於榮枯線,兩項數據暗示歐元區經濟可能步入溫和的衰退。

6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在美元指數的計算中,歐元占5成以上,請問如之後市場認同歐元超跌,那來年美元貶值的空間就會大增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理論上確實如此,11月美銀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中也顯示高達72%的經理人認為美元超漲了。不過實際上會貶多少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因為美元指數組成中的日圓、英鎊等貨幣還是偏弱勢,加上美國向來見不得歐元轉強,美元實際貶值空間還有待觀察...

      刪除
  2. 老師您好
    有看到您在Smart月刊提到歐股補漲機會大,這是我之前沒注意到的區域,請教老師會建議單筆還是定期定額好呢?另外,我本以為不含英國的基金報酬較好,但經過比較後卻非如此,不知自己是否弄錯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上半年可能還有低點,目前分批單筆或以定期定額多扣次數方式進場會較適合。
      投資歐洲要不要含英國確實是傷腦筋的事。數據上確實含英國績效會比較好,但原因是因為去年英鎊貶值幅度比歐元多很多(10%多對比5%多),再者去年英股也確實表現好很多。建議就不要特別考慮要不要含英國,優先從績效考量。

      刪除
  3. 謝謝老師的寶貴意見。
    再請問:由於美元今年可能仍是區間震盪格局,買美元或歐元計價的歐股基金是否差異不大?又或者,如手邊美元較多,以美元買就好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投資歐洲自然以歐元為首選,但您手邊有美元,也是可以直接用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