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負利率只見壞處沒好處,日本、歐洲央行錯了嗎?

評析:整篇報導有失偏頗,顯然沒有查證實際數據。而且只從存款金額高低來看成效,未免太可笑了!說人家「腦袋只有一根筋」,記者才該好好檢討自己...

負利率對日本而言確實沒收到效果,但歐洲經濟成長率確實有持續向上,今年以來更已是主要先進經濟體中表現最好的地區了,能說負利率無效嗎?(當然歐洲因為多管齊下,很難明確區分效果來自何種策略)。尤其全球最早實施負利率的瑞典,經濟成長率已高達4%多(今年Q1成長4.2%,去年Q4更高達4.8%!),是全球先進國家中經濟成長最高的,難道都不是負利率的成效嗎?

總括來說,負利率好比吃藥,一樣的藥有人見效,有人無效。歐洲實施負利率這幾年,確實產生了一些效果。至於副作用,還有待時間觀察。

負利率只見壞處沒好處,日本、歐洲央行錯了嗎?
MoneyDJ新聞 2016-08-09 11:21:2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閩南語俗諺云:「生雞卵無,放雞屎有!」,這句話形容實施負利率再恰當不過。日本、歐洲目前均實施負利率政策,但不僅經濟沒搞好,反倒看到不少副作用一一浮現,難怪英國央行(BOE)日前再度開閘放水時,唯獨對負利率敬謝不敏。

日本與歐洲央行之前都是基於相同理由採行負利率,那就是希望多點消費、少點存款,對經濟增長及通膨帶來刺激效果。但沒想到實際結果剛好相反,消費者更拚命存錢,導致總體需求降低、通膨依舊不振。

腦袋只有一根筋、對寬鬆貨幣政策執迷不悟的央行官員們,也讓尋常老百姓大感不解為何要將利率降至負值不可。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近期數據顯示,德國與日本的存款均不減反增,丹麥、瑞士與瑞典等非歐元區但同樣實施負利率國家的儲蓄率,更是來到199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新高。

實體經濟欠缺需求,企業亦失去投資意願。包含歐洲、中東、非洲與日本企業持有現金均越來越多,致使社會資源閒置。善於為失敗找理由的經濟學家提出可能原因是,央行政策溝通沒做好,但或許負利率政策的本質就不對。負利率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景氣不好下的非常手段,但試問有多少人會在景氣不佳的狀況下增加消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