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高盛:經濟數據無路用、美債殖利率只看FED臉色

評析:又何止美債,現在絕大部分成熟國家公債都已被扭曲!!

高盛:經濟數據無路用、美債殖利率只看FED臉色
MoneyDJ新聞 2016-08-04 14:47:14 記者 陳苓 報導

經濟數據好壞,一向牽動市場走勢,不過高盛研究發現,當前市場遭到扭曲,債市走向與經濟數據脫鉤,幾乎全看美國聯準會(FED)的臉色行動。

ZeroHedge 3日報導,高盛的Elad Pashtan報告指出,過去兩年來,美國公債殖利率對於「驚奇」經濟數據的敏感度降低,跌至近空前低點。驚奇經濟數據是指公布的數據與市場預期不同,如今這對美債殖利率的影響相當有限。

報告稱,一般而言,倘若經濟成長優於預期,投資人會期待通膨走升、貨幣政策趨緊,公債殖利率因此走高。相反地,要是經濟成長不及預期,通膨降低、貨幣政策轉為寬鬆的預期心理下,會使得公債殖利率下滑。但是近幾個月來,殖利率對驚奇數據的反應低於正常值。經濟數據對2年期美債殖利率的衝擊降至2012年新低,對10年期美債殖利率的影響,更降至高盛有紀錄以來新低(見此的圖一)。


高盛判斷,可能的解釋是投資人一味聚焦FED發言,不注意經濟數據。他們的研究模型顯示,利率對貨幣政策的敏感度提高(見此的圖二)。ZeroHedge指出,市場對經濟數據毫無反應,是因為市場不相信FED,不再擔憂升息。市場應隨著新資訊不斷調整,如今市場已經喪失此一功能,傳統定義的市場不復存在。現在的「市場」只會隨FED起舞,問題是FED政策也視市場反應而定,形成詭異的循環參照(circular reference)。


全球風險四起,美股為何能突破重圍,改寫空前新高?JPMorgan認為,英國脫歐之後,股市能夠「V型反轉」主因央行在檯面下干預,如今美股簡直成了債市翻版。

ValueWalk、巴倫(Barronˋs)2日報導,JPMorgan量化暨衍生商品策略主管Marko Kolanovic報告稱,過去幾週來,地緣政治風險大增,英國脫歐、伊斯蘭國(ISIS)在歐洲恐攻頻傳、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增加。不只如此,油價下跌、債券和金價上漲,美元也浮現升值壓力,此種情況下,美股應該走低、波動性也應該增加。然而美股卻不按牌理出牌,衝上歷史新高,市場實際波動率(realized volatility)跌至近空前低點。過去三週,標普500指數的波動率降至4.5%,類似情況40年來發生不到十次。標普500與其他風險資產,如油價、人民幣脫鉤,加入債市和黃金漲勢。

報告稱,英國脫歐之後,標普500指數和10年期美債能締造新高,是出於央行對資產價格的龐大影響,央行干預的直接作法是購買資產、間接作法是扭曲債券對股票的相對價格、或扭曲不同地區的資產估值。Kolanovic預測,長期而言,標普500的實際波動率勢必會回升,標普和油價/人幣/歐亞股市的脫鉤情況,也會出現修正,重回相同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