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殖利率太誘人!紐澳降息促貶無路用、南非幣也狂飆

評析:「依照教科書理論,央行升息,貨幣應該貶值」,應該是筆誤。正常應該是降息往往導致貶值。

近來才幫SMART智富月刊寫一篇文章(預計在9月號刊出)提到類似問題,今年以來新興市場普遍都在降息但貨幣照升值不誤,債劵更是一路漲,尤其今年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更是一路狂漲,原因就如本文提到的:因為先進國家殖利率都低到谷底,美元又居高不下,偏偏先進國家經濟展望也都不好,新興市場股、匯、債就成了避風港,這也是版主在去年底就預期的事,如今果然都如版主預期!!

然而基本面超爛的南非幣居然也升值,就真的是版主實料未及的了...

殖利率太誘人!紐澳降息促貶無路用、南非幣也狂飆
MoneyDJ新聞 2016-08-12 16:49:30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的匯率走勢讓經濟學者也傻眼!依照教科書理論,央行升息,貨幣應該貶值,但是近來情況恰恰相反,紐西蘭央行(RBNZ)是最新受害者,該國降息一碼之後,幣值不貶反升,衝上一年多新高。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紐國央行11日宣布降息一碼至2%,消息傳出後,紐幣逆勢暴衝。不只紐西蘭,澳洲、日本也一樣,今年的降息行動都挑起貨幣漲勢,當前澳幣匯率甚至比降息前更高,央行做白工。受害名單一大串,包括台灣、南韓、印尼、俄羅斯等,匯率都對降息反應冷淡。

貨幣走勢違背傳統理論,理由何在?法國巴黎銀行的集團首席經濟學家William De Vijlder說,太多國家的利率逼近於零,央行難以操控匯率,儘管教科書理論尚未死亡,但效用大減。上述國家的利率多數仍為正值,成了負利率環境下的誘人去處。Amundi Asset Management貨幣管理主管James Kwok說,全球債市充斥負殖利率債券,投資人湧向具有正報酬之地。

以紐西蘭和澳洲為例,這兩國十年期公債報酬分別是2.12%、1.86%,吸引大批資金流入。其中紐幣殖利率更在10國集團(G10)中,高居第一,難怪央行想打貶幣值也難。

投資人追求殖利率,也導致新興市場貨幣彈升,巴西和南非幣皆無視貪腐醜聞和經濟疲弱,一路狂飆。今年迄今,巴西幣兌美元強彈20.70%、南非幣兌美元也大漲13.50%。

除此之外,11日紐幣升值,另一理由是爆發軋空行情。市場預期降息幅度更大,央行卻讓投資人失望,交易者被迫回補空單,推高幣值。紐國央行總裁Graeme Wheeler稱,紐幣過強不利出口,難以提振通膨,喊話紐幣需貶,可是央行又調高紐幣升值預期,互相矛盾的訊息讓外界認為,央行認敗,自知降息無法促貶,更引發紐幣搶購潮。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2日下午4點37分,紐幣兌美元貶值0.15%、暫報0.7197。11日一度升至0.7339,為2015年5月22日以來盤中新高。今年迄今紐幣升值5.45%。
紐西蘭經濟不如澳洲,長年來一直被視為澳洲的窮鄰居,不過這種情勢可能逆轉!由於紐西蘭利率傲視已開發國家,吸引大批資金流入,不少人預料,紐幣與澳元匯率達到1:1指日可待。

巴倫(Barronˋs)、路透社7月報導,低利年代當道,紐西蘭成了尋求收益的好去處,該國經濟數據佳,指標利率在先進國家中名列前茅。反觀以往吸金的澳洲,不只利率不及紐國、為1.75%,還有政局不穩、AAA評等恐不保的疑慮。

澳盛(ANZ)紐西蘭首席經濟學家Cameron Bagrie稱,紐幣將開香檳慶祝,澳洲政治動盪減損該國的投資魅力,動能與紐幣同在。不過他認為紐幣將與澳幣平價不會在一夕間達成,可能得花幾年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