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還買傳統基金嗎?被動投資成王道、主動基金失血創高

評析:不要太神話ETF了!ETF一樣有它的問題...

要抓到短時間的進出場時點確實很難,但以長時間累積報酬率來看,timing問題就可以降低,主動式基金還是勝出的居多!

還買傳統基金嗎?被動投資成王道、主動基金失血創高
MoneyDJ新聞 2016-09-02 12:06:2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主動式投資失寵,被動式投資漸成主流!今年投資人不斷從主動型基金撤資,轉向以被動投資聞名的先鋒(Vanguard)。今年至今先鋒吸金近2,000億美元,全年資金淨流入有望再破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主動投資的共同基金收費高,近來報酬欠佳,資金不斷外逃,流向收費低廉的被動式投資。主動和被動投資差別在於,主動投資需有專業經理人選股,目標擊敗大盤。被動投資追蹤某一標的,追求與大盤相近報酬,無須明星經理人操作,因此費用較低。

美銀美林報告稱,過去幾年來,資金加速流出主動式基金,轉往被動式基金。今年迄今主動式基金的失血額,創下全球金融海嘯後新高。先鋒是這股趨勢的最大受惠者,該集團主打指數型基金和ETF等被動投資工具,八月份吸金248億美元,創歷年八月新高。今年一到八月先鋒資金淨流入達1,9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2015年先鋒吸金2,360億美元,締造歷史新高;2016年資金流入更快,全年吸金額可望打破去年紀錄。

晨星分析師Ben Johnson說,美股來到轉捩點,要是被動投資繼續以當前速度成長,三到五年間就會成為美股主流。Johnson指出,先鋒股權結構極為特殊,公司為基金投資人所有,而非股東,因此能把獲利用於降低基金成本。競爭者想盡辦法要逆轉趨勢,卻不敵此一模式。先鋒是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商,全球資產達3.8兆美元。

主動投資講究選股、擇時進場,先鋒創辦人認為,想抓準時機進場,極難辦到。美國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認為,英國脫歐事件告訴大家,試圖抓到最佳進場時機的人都是傻瓜,而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市的報酬通常會較佳。

華爾街日報7月6日報導,柏格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那些企圖找到最佳時間點才要進場的投資人來說,得到的報酬從來沒超過風險。他認為,市場充斥各種搶短的投機客,這些人只靠衝動交易,完全沒有規則可循,因此決不要妄想預測市場在短期內的波動。

柏格建議大家還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只靠短時間的情緒做決策,完全沒有效率可言,被嚇出場很簡單、但卻不會有人告訴你何時該進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