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新種ETF 壽險大戶搶進

評析:之前的漏網新聞,參考看看。

新種ETF 壽險大戶搶進
工商時報2016年08月05日 04:10 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灣ETF市場蓬勃發展,目前首推元大、富邦、國泰等3家投信最積極推展ETF,連動黃金及原油商品原物料槓/反、韓股、外匯、美國債券等新種ETF,下半年可望相繼問世,將熱鬧登場。
新種ETF 壽險大戶搶進

投信業者表示,隨著壽險大戶參與比重拉高至近2成,外資也大舉挺進,帶動近期ETF成交比重攀升至10%,未來有向20~30%邁進,台股ETF日成交值200億元指數可待。

元大投信鎖定原油槓反/黃金反向、南韓、美元指數、美國債券等ETF,另外,富邦和國泰投信則以美股、台股為主。

由於市場高度期待商品槓/反、外匯、海外債券等新種ETF的推出,並以元大投信最為積極推動,同時也跳脫純股型態,率先進軍至新種ETF的領域,領先同業與國際接軌。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近年全球ETF規模持續增長,目前已突破3兆美元規模,成長趨勢仍將延續,今年韓國ETF發行公司積極到香港上市商品ETF,日本ETF發行公司則開始發展SMART BETA ETF,顯示不僅歐美ETF不斷發展更多元化產品,亞洲ETF也積極搶進。

就台灣市場而言,劉宗聖指出,在主管機關支持推動ETF發展,預期隨著政府政策持續開放,在國內ETF發展上將更多元化,並推動ETF規模未來成長空間可期。

國泰投信ETF團隊主管章錦正表示,隨著投資人對ETF市場操作愈來愈熟悉與關注,去年開始積極發行ETF,而近來短線交易投資人鍾愛槓桿及反向ETF交易,帶動台股ETF成交值占比上升至10%以上,光是槓反就占了其中的7成。

此外,章錦正分析,近期投資人投資結構也出現轉變,在主管機關鼓勵ETF發行政策,市場發行熱潮持續,未來市場成長潛力大,壽險大戶近來在反向ETF操作積極,外資也對槓反ETF都有參與,帶動近來ETF成交熱絡。

投信業者估計,目前ETF整體規模超過2,700億元,壽險業參與已約達到400億元,包括國泰人壽等壽險大戶,在政策勵投入ETF,及政府基金等退休基金等,未來資金若持續挹注ETF,可望帶動ETF日成交值在2年內衝過200億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