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陸商品泡沫破裂?恐慌賣壓出籠、雙11爆發大屠殺

評析:星期二(11/15)鐵礦石一天暴跌8.66%,16日再跌0.82%!

陸商品泡沫破裂?恐慌賣壓出籠、雙11爆發大屠殺
MoneyDJ新聞 2016-11-17 11:55:43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原物料狂熱持續多月之後,似乎出現消風跡象!當局鐵腕打擊投機,相關商品出現恐慌性賣壓,連日暴跌。

陸媒《第一財經》、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煤炭和鐵礦砂期貨先前激情狂飆,不過上週五(11日)中國三大商品交易所提高融資規定和交易手續費,引發「雙11大屠殺」。

陸媒稱,雙11當天,漲停到跌停只要10秒、全市場全品種暴漲暴跌。超過一半的帳戶虧損幅度在10%以下,不過也有5%帳戶虧損超過10%。期貨炒手透露,辛苦10個月賺了人幣400多萬,一個晚上就虧了人幣506萬。

市場擔心當局加強監管,瘋狂拋售。本週一(14日)走勢回穩,但是週二、週三(15、16日)再次狂殺。交易員說,商品期貨漲太多,交易所提高融資要求開始反噬。舉例而言,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週一衝上兩年新高,週二暴跌6%,週三再跌6.5%、至每公噸人民幣577元;經歷這波跌勢之後,今年至今鐵礦砂期貨仍大漲75%。

中國商品期貨降溫,澳洲交付至中國的鐵礦砂跟著走跌,來到每噸72.2美元;和本週之初相比,大跌近10%。

中國中信期貨分析師Zhou Tao說,監管轉嚴,某種程度上引發恐慌性賣壓,壓縮交易員的風險胃納,焦煤和焦炭的監管壓力尤為嚴重。今年春天,中國商品期貨也曾出現一波炒作熱,四月份在當局打壓下破滅,這次情況和上次幾乎如出一轍。

陸媒南方日報報導,16日收盤,「黑色系」品種中,鐵礦石跌6.48%,螺紋鋼跌3.89%,熱卷跌3.58%,焦炭跌逾1%。金屬類大宗商品中,滬鋁跌4.02%,滬錫、滬鋅等跌逾1%。

英國金融時報2日報導,黑色系商品包括鋼鐵、鐵礦砂、焦煤(coking coal)、焦炭等,今年價格一路暴衝,主因中國大推貨幣和財政寬鬆措施,引發房市和基礎設施的施工熱潮,對上述商品需求大增。原物料價格飛漲,引發炒作之風。十月份大連交易所的焦煤期貨交易量達760萬噸,創史上第三高紀錄,僅次於四、五月份中國期貨狂熱之際。

然而,報導指出,這類融資一如去年中國股市熱潮時的槓桿,一旦市況轉變,融資追繳(margin call)壓力,將迫使投資人斷頭,加劇跌勢。更可怕的是,中國股市槓桿比例只有2倍,期貨槓桿比例卻高達4倍,意味萬一翻盤,跌勢可能會更為慘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