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墨比爾斯:日股、日圓的反向關聯度已遭日本央行削弱

評析:過去日圓與日股相關性高的誇張(相關係數接近1),這一兩年卻實有下降趨勢,但相關係數還是高達0.8以上,世界罕見!

墨比爾斯:日股、日圓的反向關聯度已遭日本央行削弱
MoneyDJ新聞 2016-11-23 15:37: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央行對當前的市場影響深遠,股、債市都不例外。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已經削弱了日股、日圓之間反向關聯的程度。

墨比爾斯22日在官網貼文表示,BOJ透過貨幣政策,對股市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BOJ想以低利率推高通膨預期,最後卻以失敗收場,因此決定拉抬股市,把錢直接交給買進股票的消費者,希望能提振內需。

另一方面,BOJ企圖以負利率壓低日圓,不但踢到鐵板,還飽受銀行界批評。墨比爾斯觀察,BOJ如今似乎把重點擺到壓低日圓和推升股價上面,央行在購買了大量ETF後,已持有大量日本上市公司的股權。因此,許多投資人對公司基本面的關注程度,反而還不如BOJ的資產收購方案。

墨比爾斯認為,在過去,日圓相對於美元貶值,通常會帶動日股走強,但BOJ的貨幣政策,已經使兩者的關聯度遭到削弱。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在12月升息,不少人都有錯誤觀念,認為利率往上升、必定會衝擊股市走軟。

對此,墨比爾斯特地提出一張圖表,說明Fed升息並不總是導致新興市場走跌(見此連結第一張圖)。
1116_fed_emerging

墨比爾斯並說,Fed微幅升息雖會造成短期震盪,但應該不致於對金融市場造成顯著影響,尤其是在他國央行還在繼續寬鬆的環境下。

日經新聞11月6日報導,根據BOJ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10月底為止BOJ持有的ETF金額已突破10兆日圓大關、達10兆2,067億日圓,持有額較9月底增加4.5%(增加4,374億日圓)、過去1年來暴增60.2%(增加3兆8,339億日圓)。

購買ETF為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BOJ於2010年12月開始購買ETF,而BOJ於今年7月舉行的會議上決議,將ETF年收購額從原先的約3.3兆日圓倍增至約6兆日圓的規模。

日經新聞指出,BOJ於7月29日決定倍增ETF收購額後,就明顯對日本股市帶來支撐,自7月底來日圓雖一度升破100大關(即美元兌日圓貶破100)、但日經225指數卻幾乎不曾跌破16,000點整數關卡;不過隨著BOJ在日本股市的存在感來到前所未見的龐大、市場也憂心BOJ退場政策的難度也進一步提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