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挪威主權基金 為每一國民藏富530萬元

評析:以1998年至2015年年化報酬率5.6%也沒有特別厲害,許多主動式共同基金都遠超過這個數字。

主權基金不比一般共同基金,除了賺錢外,往往也肩負一些特殊任務,因此不該以帳面上的績效來衡量。

不過0.08%至0.14%的管理成本就厲害了,就算是指數型基金也不一定能壓到這麼低的管理成本。許多人誤以為指數型基金成本就一定比較低,實在大錯特錯。尤其指數型基金往往有隱含成本,不是帳面上數據可以看得出來的。

挪威主權基金 為每一國民藏富530萬元
2016-11-20 13:52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以穩健投資著稱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也許不是生財的靈感來源,但這支全球最大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高達8800億美元(約台幣28兆元),其經營哲學對一般投資人仍有重要參考價值。
自1998年至2015年間,這支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是5.6%,如果有機會申購的話,一定有許多人會義無反顧搶進。依挪威人口計算,這支基金可讓境內男女老少各分得近台幣530萬元。

因為挪威盛產石油,所以這支基金也被暱稱為「石油基金」;相較於英國在北海油田收入最豐時期,實施減稅措施以還富於民,挪威的作法是保留數千億美元,以確保來自石油的短暫財富能嘉惠後代子孫。

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教授迪姆森曾經執掌挪威石油基金的策略委員會,根據他共同撰寫的《挪威模式》一文,這支基金不必考慮在市場上好不好賣,又著眼於未來世代,所以可以堅守長期投資的原則,承受短期損失、持有波動大的個股。

反映出來的資產配置為:股票占60%,高於1998年的40%,債券占35%至40%,房地產最多占5%。和許多增加風險以維持報酬率的個別投資者一樣,挪威政府指定的委員會今年也呼籲該基金,減持債券以拉高持股比重至70%。

根據《挪威模式》,該基金相信市場天生就有效率,所以主要仰賴追蹤指數。管理成本因此維持在超低水準,2000年代間約0.08%至0.14%。

被動投資的買進標的以富時全球股價指數成分股為起點,但並不完全複製。該基金也有部分主動投資,挑選有長期發展潛力的個股,增加押注。主被動策略混用,目的是將成本和波動降至最低,整體上維持優於大盤的績效表現。

儘管該基金絕大部分由內部團隊管理,但有約4%交給外部的基金管理人,例如,被視為不值得建立內部專才的新興市場領域或對較小企業的投資。這也凸顯出該基金堅守原則,只碰自己懂的東西。

這支石油基金還有個特別之處,就是為挪威人設定負責投資的標準,所以不碰公司治理不佳和不道德的企業,例如生產核武的洛克希德馬丁、據傳侵害人權的沃爾瑪,以及製菸的英美菸草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