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實體黃金需求摔30%!供需失衡嚴重、金價反彈難?

評析:這幾年影響黃金價格的關鍵一直都不是實質供需,而是市場炒作!

實體黃金需求摔30%!供需失衡嚴重、金價反彈難?
MoneyDJ新聞 2016-11-28 12:07:03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金價波動劇烈,年中由於英國脫歐價格一度暴衝,年末則因川普當選,美國將大幅舉債,興建基礎建設,聯準會(FED)升息壓力提高,促使金價如自由落體般跳水。專家從供需面來看,指出實體黃金需求急凍、供給過剩,未來3~6個月金價可能持續低檔徘徊。

Seeking Alpha 27日報導(見此),黃金需求主要為珠寶消費和黃金投資。路透數據顯示,年中金價轉強,壓抑珠寶消費和散戶的黃金投資,今年第三季實體黃金需求驟減30%。珠寶消費佔實體黃金需求的49%,年減28%。珠寶消費大國印度、中國、俄羅斯,分別大減41%、27%、30%之多,主因這些國家購買力下滑。


至於散戶的黃金投資,年初股災讓黃金ETF超吸金,大批資金湧入。Q1黃金ETF的黃金持有量飆升至336噸;Q2熱度稍降、減至233噸;Q3更進一步下滑。黃金失寵,金融巨鱷索羅斯也在Q3出清黃金ETF部位。文章稱,預估Q4黃金ETF會出現失血潮,美國總統大選過後,投資人拋售避險資產,轉向股市。



供給面來看,黃金供給包括回收黃金和採礦。今年年中金價攀高,回收黃金大增,佔總供給比重提高至29%,年增率達20.3%。黃金採礦產出雖然略減,但是仍高於前三個季度。



文章稱,需求疲弱,黃金採礦產出不變、回收黃金大增,使得今年Q3實體黃金供給過剩386噸。2015年各季平均實體黃金供給過剩僅72噸,2016年一口氣跳升至393噸。黃金供給過多,缺乏基本面支撐,資金又轉向高風險資產(如股票等),預測未來3~6個月將持續壓抑金價。

MoneyDJ新聞28日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大出華爾街意料之外,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在各州的選舉人票贏得勝利,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但若以全美選民的總得票數來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其實比他多贏了200多萬票。

川普當初在威斯康辛州、賓州與密西根州險勝希拉蕊,如今這三州的官員開始大張旗鼓,準備重新計票。受到不確定因素的影響,週一亞洲交易時段期間出現美元指數回貶、金價反彈的局面。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