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焦點:日本第三季GDP在出口帶動下加速成長但內需前景疲弱

評析:環比從第二季的0.2%增加為0.5%,同比由0.6%增加為0.9%。

焦點:日本第三季GDP在出口帶動下加速成長但內需前景疲弱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10:25 BJT

路透東京11月14日- 日本7-9月當季經濟增長超過預期,連續第三季擴張,受益於出口增強,但國內經濟活動疲弱令經濟復甦是否可以持續籠罩疑雲。

週一公佈的政府數據凸顯出日本依賴出口的國內經濟復甦可能脆弱。與此同時,特朗普意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加劇了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日本內閣府公佈數據顯示,第三季經濟環比年率為擴張2.2%,遠超過市場預期的增長0.9%,也優於第二季的增長0.7%,且為連續第三季擴張。

“雖然出口反彈,但民間消費和資本支出仍疲弱。日本經濟並不如2.2%的增速數據顯現的那麼強勁,”瑞穗總和研究所經濟調查部主任德田秀信表示。

“中國經濟以及特朗普的貿易政策都帶來風險。我們需要繼續關注下行風險,”德田秀信稱。這番言論也呼應了決策層的疑慮。

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季增長0.5%,路透調查分析師預計為增長0.2%。

外部需求對GDP成長率貢獻0.5個百分點,因出口較前季上升,而進口因日圓升值、油價下跌及內需疲弱而下降。

外需對GDP的貢獻程度為2014年4-6月當季以來最大,因出口增加2.0%,創下一年來最大增幅,受惠於智能手機零組件出口增加等可能的一次性因素。

佔GDP約六成的民間消費增長0.1%,增幅與第二季持平,部分是因為颱風和壞天氣打壓了消費者支出。這也讓外界更加擔心安倍經濟學的刺激效果尚未傳導至家庭,原因是薪資增長疲軟。

“當前經濟中存在一些弱點,但就業和薪資在繼續改善,經濟保持溫和復蘇,”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在聲明中稱。

“中國及亞洲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放緩,對日本經濟構成下行風險。我們必須對這些風險以及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和金融市場動盪給予關注。”

日本第三季資本支出持平,第二季為下降0.1%,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以及日圓再度上揚打壓企業投資。

數據還顯示,第三季GDP平減指數較上年同期下降0.1%,為2013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同比下降。(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